沈阳360个养老服务机构投入运营

2018-12-27 09:48:5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李玥

  12月26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几年的建设,沈阳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已初成体系、初具规模。截至今年年底,沈阳市投入运营的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达到6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300个。

  沈阳市老年人口目前已达183.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4.8%,高出全国7个百分点,高出全省2个百分点。预计10年后,全市老年人口总数将增至300万人左右。针对老年人口占比高,98%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实际,沈阳市不断加强居家养老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着力做大服务市场,努力满足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为了确保新建居住区、已建成居住区都有服务居家养老的配套设施,新出台的《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首次对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要求进行刚性约束:对新建居住区,要按照每百户建筑面积不低于35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对已建成居住区,要按照每百户建筑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未达到标准的,要由各区县(市)政府通过资源整合、购置、租赁、腾退、置换等方式解决。在完善服务上,沈阳市依托街道和社区大力推进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每个中心服务范围覆盖周边1至2个社区的老年人,主要提供生活照料、短期托养、助医、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关怀访视、生活陪伴、心理咨询和应急救援等服务;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主要提供文化、体育、娱乐、休闲、养生、老年教育等服务,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明年,沈阳市将进一步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计划新增100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此次机关和事业单位改革后腾出的房产,沈阳市也将优先用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记者 李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