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网科技:做东北智慧产业的拓荒者

2018-12-29 11:49:4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李玥

东网科技:做东北智慧产业的拓荒者

东网科技董事长杨保卫。(东网科技供图)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近日,在2018年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大会上,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有为在介绍沈阳市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发展情况时表示,沈阳现已建成东北地区最大、具有1170万亿次每秒计算能力和30个PB云存储能力的超算平台——东网云计算中心,平均速率22.22兆比特流每秒,位居全国前列。

  沈阳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东北区域超算中心、云计算中心、空间信息区域数据应用中心、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院五大高技术中心均属于东网科技有限公司。在东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保卫看来,要从“智能”走向“智慧”,没有“算力”作为基础就如同人有四肢却无思考,不能思考、学习和判断,只能执行,这就不可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智慧产业,“算力”必将成为未来的核心资源。

东网科技:做东北智慧产业的拓荒者

东北区域大数据中心就建在东网科技园区内。(东网科技供图)

  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成熟促使智能产业“智慧化”

  “互联网是一种生存关系,云计算是生产力,大数据是生产资料,生产资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三者合一才能达到‘智能’的效果。”

  在谈及当下炙手可热的智慧产业时,杨保卫表示,智慧产业是基于相对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言的一种智力、技术密集型产业。

  杨保卫表示,智慧产业是基于成熟、发达的物联网技术的渗透和应用,并与大数据、云计算相结合,形成新的智慧化的产业体系。而大数据并不只是简单的数据采集,而是通过大量、密集的数据信息,通过计算所得出准确且具有靶向性的结论。通常这种计算都是上亿的计算量级,如果没有“算力”那再多的数据采集也只能是资料的叠加,甚至会成为“沉睡的资源”。没有“算力”的大数据只能是“智能”而非“智慧”。

东网科技:做东北智慧产业的拓荒者

多功能展示大厅。(东网科技供图)

  “算力”必将成为未来的核心资源

  在杨保卫看来,现在谈到的大数据其实都还是小数据。真正的大数据是能让数据变化成信息,信息提取成知识,知识再抽取成智慧,让万物互联的城市更聪明,生活更智慧。如何能够从繁杂的数据中找到有用的信息,这就需依靠超算的“算力”来解决。

  如今中国的云计算行业借助于超算,在商业上已经非常成熟并且具备很好的盈利能力,成为了社会上新一代科技发展的基础。随着“智能产业化”的发展,“算力”将会成为智能科技的核心竞争力。

  杨保卫还表示,有了“算力”,再以云计算为基础,通过知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融合,才能够赋予大数据以智慧,发展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

  针对当下非常火爆的“智慧城市”建设,杨保卫表示:“有了大数据为基础,才能发展物联网。物联网成熟之后,就可以发展人工智能了。人工智能是物质世界和虚拟世界互动的重要手段,所以也必然以物联网为基础。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都没有成熟前,‘智能城市’就仅仅是一个概念,不可能有真正的发展。”

东网科技:做东北智慧产业的拓荒者

强大的IT基础设施支撑。(东网科技供图)

  “五张牌”构建新型全产业链平台

  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采访时,杨保卫表示,许多人看不懂东网,觉得东网什么都做。而超算、云计算、空间信息应用(卫星通讯、卫星遥感和卫星导航)、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这五项正是东网布局东北“智慧产业”的五张王牌。

  2014年9月,东网科技云平台1.0版本正式上线,这是基于OpenStack开源技术,自主研发的云计算智能管控平台,东网的技术研发团队也成为了开源社区代码贡献的佼佼者,拉开了东网技术突破的进程。

  2016年2月,东网科技大数据运营支撑平台Doss发布,这是一款自主研发并具版权的大数据处理、分析、应用平台,依托Hadoop生态圈搭建,可以将多元、异构、海量的数据进行存储,并进一步进行挖掘和洞察,为东网城市级数据治理提前布局。Doss产品的发布,在2016年一片概念喧哗中的大数据产业中独树一帜。

  2016年8月,东网科技和硅谷创业公司Rancher labs联合开发的“容器+虚拟化双引擎超融合产品”Hor超融合平台上线,Hor全文为“horoscope”,是星座的意思,寓意为Hor平台将像串起星星一样,将零散于各处的云基础设施通过容器技术的力量串联起来,实现云基础设施组网。目前,该平台已在金融、保险、证券、电信运营商等行业部署使用。

  “东网科技国际化视野创业团队,一开始就把公司定位为平台型公司而非应用型公司,这也是基于对未来辽沈地区产业发展的考量,未来东北本土一定需要这样一个集‘云、数据、应用’的全产业链平台。”杨保卫在谈到东网科技今后的发展布局时强调,东网科技从创业伊始就锁定了“数据与基础设施服务商”的发展目标,并以此为目标,规划了清晰完整的数据产业发展路径。

  杨保卫表示,早期的大数据行业,单个的点只有价值却很难变现,只有形成 “云基础设施、基础技术、应用、数据、运营”一整套的行业链条,才能对最终用户,如政府、公共事业、大型企业、创新企业产生价值。然而,东北在这些方面还处于较原始的状态。东网就是从云基础设施建设开始,一步一步夯实自己的科技大厦,在东北的土地上拓荒而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