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阜新南站铁路上水员马力国春运一线工作13载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2-19 16:51:55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4310次开过来了,准备进客4道。”2月17日15时37分,对讲机里传来接车通知。上水员马力国起身穿上防护服,戴上大棉帽,拿着开栓钥匙、对讲机与其他人列队出务。

  在阜新南站,1230次是编组最长的旅客列车,有19辆车厢组成,总长度505米,这组车体套跑4趟客车,分别是阜新至通辽的4310次、阜新至上海的1230次、上海至阜新的1229次和阜新至通辽的4309次。在这组车体上,马力国要行走4公里,大约6600多步。除此之外,阜新南站需要上水的列车还有5列,其中夜间3列,白天2列。一个昼夜下来,马力国至少要走上12.8公里,这还不包括春运加开临时车次,以及列车加挂车厢等情况。

阜新南站铁路上水员马力国春运一线工作13载

马力国正在穿工作服。

阜新南站铁路上水员马力国春运一线工作13载

马力国用对讲机联络工作。

  马力国今年57岁了,这是他在上水岗位上经历的第13个春运。上水工作又脏又累,但他一直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春运的第一线。

  2月17日15时43分,上水班组一共四人分别到达指定地点,他们就像哨兵一样在水井旁等距离立岗接车。数九寒天,北风呼啸,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子一样,尤其是刚刚下过雪,气温达到了零下19摄氏度,马力国面向来车方向,他古铜色的脸在寒风里变成了紫红色。

  列车到达后,上水员们开始作业。1230次终到上海车站,途中停车站多,旅客量大,走行时间长,用水量相对较大,必须保证列车用水充足。

  马力国负责餐车、软卧、硬座车中部列车的补水工作,特别是餐车用水,关系到列车所有人用餐需求。井口接管、车厢插管、开栓,整套动作顺畅有序。

阜新南站铁路上水员马力国春运一线工作13载

马力国正在进行上水工作。

  “补水这活儿虽不是技术活儿,但是拧开阀门时候还是要掌握好力道。由于冬天管头过硬、车厢水管有冰,很容易被水压力顶掉,所以得慢开阀。”说着,马力国一面观察注水口变化,一面接续第二辆的上水。干活的过程中,他时不时顾及一下两边同事,他说:“看一下临线有无列车,这样有助于安全。”

  上水添得过满容易从车厢管内流出来,马力国说:“这需要会‘听’,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时,代表水马上要满了,这得掌握火候,不然流到路面上一会儿就结成了冰。”

  车厢陆续开始撤管,关阀、拔管、摘管、整理水管,马力国专注每个环节,精力集中到不浪费每一秒。

  “这季节,水管里不能有一点存水,否则水管冻冰影响下趟列车供水。”马力国边说着边将30米长、60斤左右的水管用手提起来,抗在肩上,然后一步一步捋顺管子,将管里剩余的水放干净,避免存水冻管。

  “上水作业完毕!”对讲机里上水师傅们陆续报告作业情况。这时,广播室通知:“K7327开过来了,进客1。”马力国与其他上水师傅们列队整齐,沿着长长的甬道向客1道走去。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