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沈阳大明电机产品行销美国日本加拿大 通过“认证”走向全球
沈阳日报  2019-02-28 11:14:11

沈阳大明电机产品行销美国日本加拿大   通过“认证”走向全球

沈阳大明电机产品行销美国日本加拿大   通过“认证”走向全球

沈阳大明电机产品行销美国日本加拿大   通过“认证”走向全球

  2月26日,沈阳透出早春的气息。地处沈阳汽车城的沈阳大明电机有限公司(下称大明电机)更展现了浓浓的春意:刚刚建成的全国最先进智能生产线,正处在紧张的调试之中,启动了申请技术含量极高、申请难度极大潜水泵的北美欧盟认证;为德国生产的防爆电机也正在组装之中;即将参加美国石油终端设备及水设备展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来自美国两家客户正在与商务部门进行新产品及商务的谈判……“去年,大明电机产品75%销往国际市场,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中国行业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中国电机行业领军者。今年,我们将推出五种新品上市,将迎来大明电机大发展的新时代!”在大明电机车间,董事长姚勇明充满激情地对记者说。

  1995年大明电机诞生。在此后的4、5年时间里,大明电机与中国同行业其他上百家企业一样,靠强劲市场需求及低价格战略,勉强维持了企业生存。十几年过去了,当年竞争对手已鲜见踪影。然而,大明电机产品不仅遍布世界并占据了高端市场,同时非常自信地向世界宣告中国防爆微电机最好的企业在沈阳!这个过程中企业练过什么样的“内功”?

  “认证太关键了,它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强大抓手。2002年以来,我们用认证对标了世界最先进技术,用认证全面实现自我创新,从而企业实现了由低端向高端、由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由追求低成本到讲究品质的历史性跨越。”谈及企业发生变化姚勇明深有感触地说。

  2003年,中国刚刚加入WTO不久。此时,中国微电机行业不仅陷入了恶性价格竞争混战中,而且产能严重过剩,宣告了靠低价格获得利润的模式已走到了尽头。此时,姚勇明有一个大胆想法——到国际市场寻找生路。然而,对于大明电机而言,走国际化之路要遇到许多坎。如不知客户在哪里,配套企业没有认识外国客户机会;认证花费巨资,仅欧盟一个系列产品认证费就达20余万元,相当于当时企业全年利润。认证不仅仅是简单的中英文转化,也是企业的一场深刻的革命,如何能承受得了?军人世家出身、曾经是军人的姚勇明,不仅有着军人坚毅性格及血性,有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追求,更有在企业经营实践中形成的冒险精神,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决定全面迎接挑战,把认证做到底! 没有机会就自己创造机会,缺啥补啥。先是通过自己客户实现了与第一个外国公司德国企业“邂逅”,然后,请德国公司技术专家到企业现场指导,同时企业制订了全面提升规划,聘请中国一流的电机和机电一体化专家加盟,严格按照德国企业标准管理企业……两年期间,仅德国专家就5次来沈阳现场指导,解决了行业一个核心技术问题——电机轴承上轴串量。2005年大明电机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欧洲ATEX认证的企业。也在这一年,大明电机第一张国际订单产生了——300台防爆微电机。同时还诞生了一次交检合格率96%的中国最高纪录。

  一个认证敲开了发达国家市场,同时企业获得新生,让大明电机看到了认证作用,也坚定了走去下去的决心。2010年,大明电机开始了美国认证之旅。当时,美国防爆微电机认证信息在中国处于空白状态。靠自己力量,大明电机找到了美国认证组织,当时美方仅提供一个系列全套标准文本资料就要价30万人民币。大明电机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在花费巨资填写资料同时,大明电机还积极依照美国客户的产品标准全面提升技术,如美国客户要求继电器、抗干扰器、保护装置均放在一个电机里,电器元件寿命要长、体积要小、还能降温少声等,大明电机一一在自己产品中实现。2012年,大明电机成为了国内首个获得美国UL认证的企业。

  日本防爆微电机认证是世界最难的。因为是岛国,日本微电机要求电的频率和电压高低不一样,技术难度相当高。在日本专家指导下,也靠自己形成的技术实力,大明电机用三年时间解决了这些问题。2012年,日本全国认证机构副理事长亲自来到沈阳,专程为大明电机颁发日本TIIS认证。会上,这位副理事长说这是日本向海外发放的第一个防爆认证书,发放的理由是大明电机产品填补了日本电机行业在这个领域的空白。

  近些年,加拿大、乌克兰、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大明电机已取得或正在取得几十个国家防爆电机的认证,实至名归成了中国拥有世界认证最多的企业。

  近些年,大明电机投入了数百万元进行国际认证,不盲目追求利润,追求的是行业的领先,打破地域封锁,谋求的是发展方向和目标。事实证明,大明电机的产品不仅能自由地在全球销售,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列全球前两名的美国终端加油机制造商及全球最大船舶消杀设备制造商,都是大明电机的重要客户。

  “认证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提升自己的过程,通过认证我们不仅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和最高水平,也让世界了解了我们,推动了我们顺利抢占了中国行业的制高点。”姚勇明说出了自己坚定走“认证”之路的初衷。

  在姚勇明的办公室,有一个证书摆放在最显眼的地方: “燃油加油机用隔爆型三相异步电动机技术条件”国家标准证书。该证书在起草单位一行中赫然印着“大明电机”几个字,给所有来访者留下深刻印象。(记者 刘国栋)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