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沈阳城市学院蝉联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区冠军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22 13:20:22

沈阳城市学院蝉联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区冠军

沈阳城市学院代表队队员合影  供图 沈阳城市学院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中国赛区第一名,7月参加机器人世界杯总决赛,打造辽宁创新创造新名片......

  4月21日,持续3天的2019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浙江绍兴落下帷幕,沈阳城市学院代表队在类人组项目比赛中战胜2018年世界排名第四的浙江大学队,以中国赛区第一名的成绩,进军7月份在悉尼举办的世界杯总决赛。

  这是继去年沈阳城市学院首次参加机器人世界杯赛,夺得中国赛区冠军后再次卫冕,充分展示了沈阳城市学院在类人足球机器人研发领域内的国内领先地位。

沈阳城市学院蝉联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区冠军

沈阳城市学院类人足球机器人在场上进行比赛  供图 沈阳城市学院

  本届赛事,中国赛区比赛从4月19日开始,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组队参加,参赛师生超过100人。沈阳城市学院派出5名类人足球机器人以及来自学校机电学院计算机、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多名师生参赛。

  在4月21日决赛中,沈阳城市学院类人足球机器人代表队在场上进行了积极拦截、抢断、直塞、传中、射门等动作,表现出色,以4:1战胜浙江大学队,蝉联中国赛冠军。

  此次获得冠军的类人足球机器人由沈阳城市学院新松绿岛类人足球机器人工程中心研发团队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机器人视觉、自主导航、语音识别等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城市学院在“新工科”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自2016 年以来,学校建成占地面积 4000平方米的仿人机器人工程中心。据介绍,该中心于 2018 年新增设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机器人视觉、机器人仿真实等实验室和装配制造工场。

  2016年,学校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新松绿岛类人足球机器人工程中心,与法国波尔多大学LaBRI实验室、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所和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承担“辽宁省类人机器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于仿人机器人的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等多项科研项目。

  2019年3月,学校获批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有效带动了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相关工科专业集成“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专业群建设。

  中国智造,辽宁先行。沈阳城市学院代表队今年7月将参加机器人世界杯总决赛,打造辽宁创新创造新名片。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