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辽宁省友协举办中日传统文化友好交流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24 15:49:20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 实习生 吕文卫):华丽的插花作品、古老的锔瓷工艺、精彩的书法表演……4月20日,“2019中日传统文化友好交流会”在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交流基地举行,活动旨在加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促进辽宁与日本在各个领域更高质量的合作。

  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由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沈阳日本人会共同主办,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秘书长李承志主持会议,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孙德兰、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天雨、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川上文博等参加此次交流会。

辽宁省友协举办中日传统文化友好交流会

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孙德兰致辞 摄影 欧阳舒楠

  会上,孙德兰介绍了位于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交流基地内的“中日友好樱花林”,7年以来,以樱为媒,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沈阳日本人会共同举办了丰富的交流活动。“我代表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辽宁省广大民间友好人士,祝愿所有在辽日资企业,以及我省与日本开展的文化、经贸、旅游等多领域的合作,如雨后百谷,蓬勃发展。”孙德兰说。

辽宁省友协举办中日传统文化友好交流会

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川上文博 摄影 欧阳舒楠

  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还为交流会准备了日本酒,总领事川上文博说:“此次交流会是与拉开‘令和’时代序幕相适应的交流活动。今天,让我们一同举杯,感受日本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加深彼此的友谊。”

辽宁省友协举办中日传统文化友好交流会

沈阳日本人会会长上寺满志 摄影 欧阳舒楠

  沈阳日本人会会长上寺满志回顾了“中日友好樱花林”的来历,解释了樱花对日本民众的意义,他说:“美,是不分国界的。我衷心希望通过接触这些日本人心目中根深蒂固的文化,中国民众对日本人民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更深的思考,以此加深日中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交流会期间,两国嘉宾自由交流了中国锔瓷工艺、日本花道、古琴、日本酒、茶艺等文化。

辽宁省友协举办中日传统文化友好交流会

日本草月流花道大师州村衛香(右一)和与会的嘉宾共同为“山水草月——日本草月流州村衛香花道教室”揭牌  摄影  欧阳舒楠

  日本草月流花道大师州村衛香介绍了展出的插花作品,作品所用花材全部取自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交流基地(朝阳山文化生态景区),她希望更多的人感受植物的魅力、体验插花的乐趣。到场嘉宾还为“山水草月——日本草月流州村衛香花道教室”举行了揭牌仪式。

  “锔瓷使用的工具非常小巧,锔钉分为金钉、银钉、铜钉……”锔瓷技艺传承人关向伟介绍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锔瓷工艺。此外,出席活动的书法家还现场挥毫创作了多幅书法作品。

辽宁省友协举办中日传统文化友好交流会

锔瓷技艺传承人关向伟(右一)向中外嘉宾介绍传统锔瓷工艺 摄影 欧阳舒楠

辽宁省友协举办中日传统文化友好交流会

到场嘉宾展示书法家创作的作品 摄影 欧阳舒楠

  通过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现场来宾充分感受了中日传统文化的魅力,加强了彼此的理解,增进了双方的友谊。“辽宁省对外友协将进一步拓宽对日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提升合作层次,搭建好辽宁省与日本交流平台,服务好辽宁省对外开放大局。”孙德兰说。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