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日本“草月流”花道大师州村衛香:读懂植物表情 展现植物魅力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25 17:18:12

日本“草月流”花道大师州村衛香:读懂植物表情 展现植物魅力

州村衛香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  摄影 吕文卫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 实习生 吕文卫):4月20日,“山水草月”州村衛香花道教室在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交流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会后,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了“草月流”花道大师州村衛香。

  谈流派: “草月流”更注重自由表达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草月流”是日本花道最著名的三大流派之一,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草月流”的特别之处吗?

  州村衛香:日本花道各个流派都有其特征,有些流派规定花型,不管用什么花材,一定要按固定的花型进行创作,没有太多自由发挥的空间。“草月流”更强调突破禁锢,自由表达,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自由插花。

日本“草月流”花道大师州村衛香:读懂植物表情 展现植物魅力

州村衛香进行插花表演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请问“草月流”花道的精神内核是什么?

  州村衛香:对于“草月流”花道来说,植物是有自己的“表情”的,我希望插花者在创作过程中充分感受植物的哪一个表情是最有魅力的,然后把自己的感情融入进去,对植物进行更丰富的表现。另外,插花一定要符合植物本身的特性,在与植物的“交流”中,充分利用植物的特性表现当下的心境。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请问“草月流”创作有什么特点呢?

  州村衛香:创作者在创作中要始终站在作品后方,在脑海中构建作品的整体形象,呈现整个插花过程。这有利于观赏,但也提高了创作难度。

  谈教学:语言不是障碍 所有人都很享受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您是世界著名的花道大师,中国有很多热爱花道的朋友们想近距离跟您学习,他们如何才能满足这一心愿呢?

  州村衛香:对插花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山水草月”州村衛香花道教室上课,参加花道教室的学员在沈阳参加课程后,可以在中国进行“草月流”花道资格证的考试。我们的测试还开设了“中文版”,在前期辅导过程中也会有中文内容。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这次您来中国开办花道教室有什么感受呢?

  州村衛香:一开始我担心有语言障碍,但是在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支持下,我在沈阳做过几次小型的插花体验课,我感觉在场每一位都很享受插花的过程,我有信心在中国把花道教室做好。

日本“草月流”花道大师州村衛香:读懂植物表情 展现植物魅力

州村衛香的插花作品  摄影 吕文卫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花道教室的课程吗?

  州村衛香:“草月流”花道课程并非是传授几款固定的花道造型,而是带着插花爱好者一起塑造技法与审美的根基,插花者自由表达的空间是无限的。很多来参加插花体验课的人最初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但是体验之后,都对插花非常感兴趣。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对于那些喜欢插花的初学者,您有什么建议吗?

  州村衛香:我想提醒初学者,插花是一个立体的作品,对花材的活用非常重要,在创作过程中常常会规定创作的空间,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对植物进行活用,充分展现植物的特点和魅力。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这次您来中国传授花道技艺是带着怎样的心愿?

  州村衛香:我希望让更多的人体验插花的愉悦感,让更多的人接触花道艺术、感受日本文化。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