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在大连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11 17:00:22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6月11日,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在大连举行。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唐一军在致辞中代表辽宁省人民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致力于辽宁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作为中欧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精神,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朋友圈越扩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已成为中欧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支柱和跨区域多边合作的成功范例。

  唐一军指出,辽宁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方15个创始会员之一,作为实力雄厚的工业强省、魅力独具的壮美之地、优势独特的开放门户、闻名遐迩的文明之域,与中东欧国家长期以来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各领域合作呈现广阔前景。2018年10月,辽宁荣幸接任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方主席省,承办本次工作组会议,感谢大家的积极支持、踊跃参与、共襄盛举,共同推动地方合作脚踏实地、向深走实、行稳致远,努力为促进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夯实基础、增添动力。

  唐一军说,明年九月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将在沈阳举行,辽宁一定搭好平台载体、当好桥梁纽带、做好服务保障,确保会议圆满成功。一是坚持共商共建,深化友好合作。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努力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周到,力争办成一次拓宽领域、丰富内涵、促进友谊的盛会。二是坚持互利共赢,深化开放合作。辽宁作为中国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沿江沿边省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门户。辽宁将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中国—中东欧“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东北亚经贸合作先行区,建设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构建中国北方地区对外开放大门户。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深化多边合作。辽宁要用好合作平台,促进人文交流,持续推动中小企业合作和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扩大在科技、环保、教育、旅游、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方面的交流合作,齐心协力、相向而行、共促发展,推动友谊之路越走越宽广、合作之果越来越丰硕。

  辽宁省副省长陈绿平主持会议。大连市市长谭成旭作主旨发言,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东欧主席国捷克驻华大使佟福德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共邀请到17个中东欧国家36个代表团66位外宾,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方成员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外事机构负责人,省内各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及省(中)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计230人出席会议。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