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辽宁样本——深化改革“试验田” 制度创新“苗圃地”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02 11:03:34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有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只需在片区内注册公司,提供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并出具片区开具的创办企业证明就可以申请办理“创业签证”;在海关等有关部门的通力支持下,大连片区混矿业务量累计突破3000万吨大关,实现了铁矿石由单纯进口向转口贸易的“华丽转身”;营口片区推出“16+X”集成化监管执法,实现“一支队伍,一次出动,全面体检”,让企业从繁琐的迎检中解脱出来……

  如今,走进辽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新气象随处可见。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辽宁样本——深化改革“试验田” 制度创新“苗圃地”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  摄影 刘兆龙 

  120平方公里的辽宁自贸试验区正在成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制度创新的“苗圃地”。6月11日,辽宁省商务厅公布,自2017年4月1日揭牌成立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以突出辽宁特色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18年末,辽宁自贸试验区实有企业4.7万家,其中内资企业4.6万家,注册资本6438亿元;外商投资企业1300余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6亿美元。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进行“首创性”探索,开展“压力性”测试,创造出一大批制度创新经验,并全力推动这些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辽宁样本——深化改革“试验田” 制度创新“苗圃地”

沈阳片区与辽宁省沈抚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供图 沈阳片区 

  一系列“自贸首创”时刻在自贸试验区见证。2017年10月25日,辽宁省首张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在沈阳片区发出;2018年7月10日,新一代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大连关区上线,东北地区首票支付在大连片区完成;2018年12月6日,营口片区创新实施多领域“包容免罚”构建政企互信新模式,针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违法行为,给予免除罚款处罚的创新监管方式……改革筑高地,创新显特色,辽宁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接连出招、各显神通。

  一大批制度创新经验在辽宁落地开花。截至2018年末,国家总体方案中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的123项试验任务已有113项落地,落地率达到91.8%。从国家层面看,大连片区“保税混矿”监管创新被列入国家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已在全国复制推广;沈阳片区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大连片区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营口片区集装箱风险分级管理制度创新等3项创新,被列入国家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从省级层面看,辽宁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自主创造的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快老工业基地机构调整、面向东北亚开放等方面的45项改革创新经验,经过实践检验成效显著,目前已向全省推广。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辽宁样本——深化改革“试验田” 制度创新“苗圃地”

营口综合保税区  供图 营口片区

  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省将在加快落实辽宁自贸试验区123项重点任务基础上,发挥19个协同区的积极性,对切口小、见效快、风险可控的试点任务,同步在符合条件的协同区扩大试验,扩大改革红利的释放范围。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辽宁省将在在加快推动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和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两项特色试验任务创新方面,努力探索形成更多的“辽字号”经验。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