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启动“政策兑现单一窗口”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1-28 10:09:49

中国(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启动“政策兑现单一窗口”

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张凤强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11月27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管委会举行“政策兑现单一窗口”启动仪式。自贸区沈阳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知非在致辞中表示,“政策兑现单一窗口”实现了自贸区沈阳片区“重承诺、不找人,减少部门自由裁量权”的体制机制改革,简化审批程序,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增强企业获得感。

  据介绍,此次启动的沈阳自贸区“政策兑现单一窗口”系统融合了产业奖励政策和实施细则,采用多部门并联审核的方式,实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同审核、一周办结”的运行审核机制,将进一步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喻伯阳介绍道,“政策兑现单一窗口”系统将多个政策兑现涉及的多种表格简化合并为一张申请表,在简化填报内容的基础上,审批过程实行内部流转,由各政策主管部门负责合规性和数据审核,税务部门负责企业纳税情况审核,第三方机构负责企业申报材料真实性和数据审核,全程采取“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按此办法,企业在一周内便可收到审批结果及奖励资金。

  下一步,自贸区沈阳片区还将在网上开通申请窗口,实现企业不跑腿在家自行申报,适时推出手机APP版本,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据了解,自贸区沈阳片区正式挂牌两年以来,先后出台了装备制造业、金融服务业、融资租赁业和科技产业的奖励政策和实施细则,为自贸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以来,自贸区沈阳片区形成全省复制推广制度创新经验7项,省级经验累计达33项,向国家商务部上报6项创新经验。自贸区沈阳片区已累计注册企业1.8万户,已落地亿元以上项目46个,其中,高端装备制造项目9个、新兴产业项目17个、现代服务业及其他项目20个。“政策兑现单一窗口”运行以后,预计今年年底前兑现装备制造、金融服务、融资租赁和科技创新等政策支持资金3000余万元。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