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冬泳爱好者欢聚沈阳沈河冬泳基地

2019-01-02 09:29:0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0余名冬泳爱好者欢聚沈阳沈河冬泳基地

200余名冬泳爱好者欢聚沈阳沈河冬泳基地

200余名冬泳爱好者欢聚沈阳沈河冬泳基地

200余名冬泳爱好者欢聚沈阳沈河冬泳基地

200余名冬泳爱好者欢聚沈阳沈河冬泳基地

  1月1日是全国冬泳日。2019年的第一天,在沈河区五里河公园滨水路的沈河冬泳基地,200余名冬泳爱好者们欢聚一堂,欢度元旦,更是欢庆自己的“运动节日”!“冬泳人永远是年轻”,伴随着昂扬的歌声,冬泳爱好者们祝福“沈阳,越来越好”,而站在最前排领唱的,是活动年龄最长者、有着“冬泳不老松”美誉的87岁丁安民。如此年长的老人,在沈阳严冬中坚持冬泳,这令从广州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竖起大拇指。

  广州客人在沈开启“东北破冰之旅”

  每年的1月1日,沈阳冬泳爱好者们都会欢聚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这次还迎来了18名从广州远道而来的客人。邓丽珠和刘南燕都是此次来到沈阳的广州冬泳爱好者,刘南燕告诉记者:“我们是广州越秀山长跑队的成员,夏天我们跑马拉松,曾经去到美国纽约参加比赛,我们还挑战过贝加尔湖的冬泳”。

  此行沈阳,是18名广州冬泳爱好者自发的“东北破冰之旅”,沈阳是第一站。天气超乎想象的寒冷,人情味儿也是超乎想象的暖心。当得知有客人专为冬泳日活动而来,沈阳冬泳协会副主席梁英杰提早为他们将吃住行安排妥当。“我们是第一次在东北参加冬泳活动,沈阳的冬泳爱好者教我们如何科学冬泳,特别是根据天气如何调整水中游泳的时间和距离等等”。

  29岁小伙从伦敦赶来挑战“东北冬泳”

  数九严寒,赤膊上阵。活动中,第一批上场的“冬泳达人”是此次活动的“表演嘉宾”,他们的年龄都在70岁以上,大多都有着20年以上的冬泳经历。在这其中,记者一眼就认出了老朋友“丁大校”。这位87岁的“冬泳不老松”,耳清目明,身康体健,走起路来精神抖擞,在北陵公园坚持清晨冬泳20余年,更是将多年的冬泳经验传授给其他人。丁安民告诫初学者,下水前要做好热身运动,然后换泳装,适应寒风和低温,让体温降下来。单就这个环节一般人可受不了,只有坚持冬泳锻炼的人才不会感冒。

  29岁的何志毅是专程从英国伦敦来的,实现了挑战“东北冬泳”心愿的他,虽然在水中只游了一分钟,但这已经令他无比兴奋。“去年十月份,我就听说每年沈阳的冬泳日活动特别火爆,我的未婚妻是丹东人,我特意将这次接亲的行程安排在元旦。我小学时开始跟着妈妈在广州游冬泳,到了英国之后,每天坚持游泳,从剑桥毕业留在伦敦工作四年了,但挑战东北冬泳,始终是我的一个心愿。”

  何志毅一猛子扎下水,小伙子勇敢挑战冬泳一分钟!而身边与他相伴而游的不仅有岳父,还有妈妈邓丽珠,与亲人们并肩挑战“不可能”。上岸后,在零下20多度冷风中,出生在广州、生活在伦敦的东北女婿何志毅,既幸福又骄傲。躺着坚硬的冰面上,小伙子决心道:“回英国,我继续坚持游泳,待明年,我再来沈阳冬泳!”

  “冬泳不老松”科学冬泳20载

  丁安民说:“冬泳,是利用低温刺激血液微循环的健康运动,但冬泳下水也是有‘规定动作’的,正常情况下,水温1摄氏度游1分钟以内,水温2摄氏度游两分钟以内,下水时间除了要依照水温外,还要依照个人能力而定。长年坚持冬泳、耐寒能力最强者,也只能在水里泳上十几分钟。上岸后,冬泳者要向身上浇自带的30至40摄氏度的温水温暖身体,尤其要恢复手脚知觉,使体温恢复正常。穿戴整齐后,我们一般会进行跑步和踢毽球等运动,来提升全身的温度,逼出寒气。”

  冬练三九,进入冬季,冬泳以其独有的运动环境、富有挑战性的运动形式吸引了大批挑战自我的勇敢者们。冬泳,是一项“勇敢者的游戏”,根据经验,丁安民强调两个关键词——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72岁的吕以敏,冬泳18年,十余年没有感冒,在冬泳这项“血管体操”中,她的最大收益就是“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消化。除了强身健体外,冬泳还可以调节精神,让高度紧张的躯体和神经松弛下来。”55岁的段志英,冬泳时间不长,却自豪地说,退休后在冬泳运动中实现了“自我价值”。(记者 丁瑶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