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9.3万贫困人口就医住院实现“零负担”

2019-01-02 09:32:0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住了8天院,我自己没花一分钱。要不是有这样的好政策,以我家的条件,住院费真是负担不起啊!党和政府真是替我们着想啊!”开原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母金库病愈出院时感慨地说。

  前不久,母金库因患糖尿病住进开原市中心医院,出院结算,一共产生费用3718.66元。这些费用最终被全部核销:医保统筹支付3138.10元,本人应当支付的剩余款由“健康保”补偿了406.65元,医院补助173.91元。

  据铁岭市扶贫办主任刘庆成介绍,2018年,铁岭市政府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铁岭市分公司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量身定制“健康保”“收入保”,有937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母金库一样实现了就医“零负担”,有206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了“收入保”,为防止贫困群众尤其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再度返贫筑起了一道屏障。近两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推动下,铁岭市的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有1.3万余户、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面对实际困难,铁岭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迎难而上,

  积极探索破解之道,多次组织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铁岭市分公司及铁岭市财政、卫计、扶贫等相关部门,按照“定向、精准、特惠、创新”的原则,为铁岭市937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量身定制了“健康保”扶贫保险产品。

  人保铁岭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晶告诉记者,“健康保”主要针对全市所有因病致贫、经济负担沉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符合铁岭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报销的医疗费用,经新农合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偿后的剩余合规部分,保险公司进行补偿,实现合规自负部分“零负担”。2018年6月29日,全省首个“健康保”保单在铁岭落地。

  与此同时,铁岭市积极与人保铁岭分公司合作,通过开发“收入保”保险产品,不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掏一分钱,就能确保收入达到脱贫标准,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据悉,“收入保”主要针对2018年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2015年至2017年无稳定产业扶持返贫人口。保险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土地收入和扶贫方面的年收入金额未达到省贫困人口脱贫标准的,由“收入保”给予赔偿。

  2018年6月29日,铁岭市扶贫办为2018年预脱贫及返贫的206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投了“收入保”,为全国首单。截至2018年12月25日,全市共有19832名贫困人口获得保险理赔,赔付率达300%。(记者 姜义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