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独特符号 “红梅”成万科北方区域首个文创园

2019-01-04 18:06: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石丽敏

打造城市独特符号 “红梅”成万科北方区域首个文创园

红梅文创园项目东侧效果图 (红梅文创园项目筹备小组供图)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近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沈阳万科获悉,该公司计划投资4亿-6亿改造并经营沈阳红梅味精厂老厂区,打造万科北方区域首个文创项目——红梅文创园。

  “中国驰名商标”变身文创园

打造城市独特符号 “红梅”成万科北方区域首个文创园

沈阳万科总经理肖劲 (红梅文创园项目筹备小组供图)

  沈阳万科总经理肖劲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采访时表示,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记忆,此次沈阳万科改造的红梅味精厂老厂区,是万科建立在东北的第一个创意城市更新项目,将为这座城市打造出一个独一无二的文创符号。

  红梅文创园将着重搭建多元化的文化传播及交流平台,通过区域资源整合来重塑沈阳文化产业形象,从而建立出东北文化创意高地,打造工业精神新领标工业旅游新热点。项目集合多个公共服务及商业业态,将提供约4000个就业岗位。

  “旧城改造”、“文创经济”成房企转型首选新蓝海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许多房企纷纷转型,房地产企业出现了扎堆改名的现象。众多企业更名都是去除“地产”字眼,弱化地产开发主业的色彩。实际上,这种趋势也反映了房地产企业在转型升级、多元化跨界业务拓展运营的趋势。在寻找发展新动能,开拓业务新边界的同时,房企的去地产化动作可谓是“由表及里”,而众多房企在转型后,纷纷盯准“旧城改造”和“文创经济”。

  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与巨大的消费市场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地产商通过自建、投资、合作等方式进入文创地产领域,据统计,超1/3房企布局文化创意相关产业。文创产业园、创意街区、文创小镇、文创社区等成为投资热点。

  “文创”项目仅仅是万科转型的“冰山一角”

  近两年快速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正在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肖劲表示,在沈阳,新兴的文创产业园也一直层出不穷,这与文化先行的东北振兴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文创作为一项综合性的产业,内容丰富,既涉及文化设施的建设,也与公共服务、人才息息相关。可以说,万科对于文创产业的战略布局,是万科这么多年发展下来水到渠成的结果。无论是城市建设、抑或是公共服务配套,万科都有着深厚的经验,而将这些经验共同组合在一起所建设的这座文创产业园,不但融入了万科“美好生活场景”及“城乡建设与生活配套服务商”的理念,更对于提升城市活力与品质,发挥片区特色有着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颠覆传统 由商业模式及业态决定文创园设计和定位

打造城市独特符号 “红梅”成万科北方区域首个文创园

红梅味精厂的老发酵过滤厂房建于1945年,属于现代工业建筑。(红梅文创园项目筹备小组供图)

  肖劲表示,对于由老旧厂房改造的文创园来说,无论国内外,如果仅仅只是修旧如旧,让人们留有一个回忆,那些老旧建筑就只能活在人们的记忆里。真正的遗产保护,是把它利用起来,而利用的过程就是造血的过程,也是自我生存的过程。所以,红梅项目在设计之初,就预先制定了商业模式及业态,而后决定文创园设计。这种设计模式颠覆了传统的“由产业园决定商业模式”的设计理念,让红梅文创园能够“自给自足”。

  在谈到红梅项目将如何“自身循环生长”时,肖劲说:“这一次我们集聚了全部力量,投入最好的资源。在红梅文创园内占地约6.16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我们邀请了日本著名的建筑大师矶崎新、德国鲁尔的景观设计大师彼得拉兹为园区量身设计,让五栋历史保护建筑,文物保护建筑更好地体现历史韵味,焕发青春。”

打造城市独特符号 “红梅”成万科北方区域首个文创园

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宝马世界外景图 (红梅文创园项目筹备小组供图)

  另据肖劲介绍,为了让园区能够“自身循环生长”,园区将引入国际资源——宝马世界(BMW Welt),宝马世界是宝马集团的一个多功能的客户体验和展览中心,其设计目的是为了展示宝马目前的产品,同时,该中心将被打造成宝马汽车的配送中心,论坛举办场所和会议中心。

  另外,园区与鲁迅美术学院达成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建立鲁美毕业生艺术孵化基地。相较旅游观光性质的文创产业项目,红梅文创园在功能性上有着更为明确的目的性,作为一个城市未来的艺术孵化基地,构建更为美好的城市未来。

  肖劲表示,未来,万科将继续聚焦城市经济圈,深耕现有城市,发掘潜在市场机会。在市场布局方面,万科把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深耕核心城市群,保持健康、稳健、可持续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