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教育助力东北育才学子走向国际舞台

2019-01-06 18:02: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近日,东北育才学校(以下简称育才)获得辽宁省首批科技特色示范高中的称号,育才副校长孙永河日前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采访时表示,获得科技特色示范高中的称号,这与育才把“科技创新教育”作为创新教育的核心内容分不开。

  科技创新教育助力东北育才学子走向国际舞台

  东北育才副校长孙永河。(摄影 张宇鹏)

  丰富学生自主体验 培养学生创新人格

  东北育才是1949年由张闻天、徐特立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学校。

  科技创新教育助力东北育才学子走向国际舞台

  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年会暨东北育才超常教育30周年教育研讨会在东北育才学校召开。(东北育才供图)

  孙永河表示,科技创新人才成长的根基在创新人格的培养,所谓创新人格是众多非智力因素的有机结合,往往表现为服务社会的创新责任感、追求真理的创新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坚忍不拔的创新意志、善于合作的创新禀赋等,而德育在学生创新人格的塑造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基于以上认识,学校提出以自主体验为核心原则,培养学生创新人格,不断创新活动组织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例如在活动组织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实行招标承办制,给学生锻炼的空间,为他们的创意展示搭建平台,做到人人参与,个个受益。

  课程改革拓展科技特色实施新途径

  据孙永河介绍,在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做强科技特色的过程中,学校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学科课程由于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它在培养学生个性和创新素质方面有一定局限性,而活动课程则能较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和创新素质发展的要求,因此学校增加了活动课程的比重。而综合课程具有开放性强、形式灵活的特点,它所倡导的知识联系性和整体认识观易于激发整体“顿悟”,于是学校合理调整了综合课程的比例。

  目前,学校以选修课为主,逐步加大选修课的门类,突出研究型课程的生成性,过程的开放性,学习方式的合作性,内涵的综合性。经过多年的实验探索,学校现已建立以国家课程为主,专门科技创新课程、研究型课程、微型课程为辅的科技特色课程体系。

 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夯实创新人才培养基础

  近几年,为了突破创新人才培养瓶颈,育才积极推进教学质量和人才评价方式与评价标准改革。从2009年起在学校开展学部发展性督导评估,建立起了学校内部的学部发展性质量检测评价体系和评估制度。为了实现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提高育才的课程建设水平,育才由校长负责,组织骨干教师编写了《国家课程校本化纲要及实施方案》。

  此外,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东北育才注重通过学校国际化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为此,学校重点推进了国际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与校本课程的国际化发展,开设了IB、AP、SDP等国际化校本课程,在科技创新教育体系中引入CDIO工程教育模式。2010年和2012年,学校先后成立了创新教育研究所和课程发展委员会,通过必要的组织保障和智力保障,提高学校的课程建设水平。

  科技创新教育助力东北育才学子走向国际舞台

  东北育才的学生参加欧洲青少年科学家竞赛(EUCYS)。(东北育才供图)

 科技教育初显成果

  近年来,东北育才的学子在各级各类赛场上崭露头角。目前学校在国际中学生学科竞赛中已取得了17金、7银、6铜的骄人成绩。2014年,育才高中学生第一次组队参加澳洲FRC国际机器人大赛就获得冠军。2018年育才高中学生在美国获得FRC国际机器人大赛纽约赛区冠军并入选总决赛。

  科技创新教育助力东北育才学子走向国际舞台

  东北育才的学生夺得FRC南太平洋赛区五项第一。(东北育才供图)

  由于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育才成为了中国科协“英才计划”的辽宁省第一所学校,每年有十余名学生参与到“英才计划”的培养项目中,而项目中的多名优秀学员还获得了“樱花计划”赴日交流机会。因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领域的突出贡献,育才科学技术课指导教师龚鹏荣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区域奖”。

  科技创新教育助力东北育才学子走向国际舞台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前排右二)视察东北育才。(东北育才供图)

  2017年4月26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视察东北育才,在充分了解了育才的发展成就后,他对师生寄予殷切期望,鼓励育才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推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追求更好更快的发展。

  在谈到育才今后的发展时,孙永河表示,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铸辉煌。当前,全体育才人正齐心合力,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勇攀高峰,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向努力把东北育才学校打造成文化底蕴深厚、国内外高度认可、群众高度满意的世界名校目标大步迈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