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连3.5万户居民享受“暖房子”

2019-01-07 15:43:43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8年大连3.5万户居民享受“暖房子”

工人在西岗区站北街道老居民区进行“暖房子”保温作业。(王华 摄)

  家住中山区中南路348号的居民王鹏对去年实施的“暖房子”工程很满意:“以前,房子冬天透寒严重,室温太低,在屋里都要穿棉衣。夏天给房子做保温时,我一直盯着。刚供暖,效果就出来了,老百姓真幸福啊!”“暖房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是一项暖民心的民生工程,是社会各界尤其是老旧居民区居民普遍关注的工程。1月6日,记者从大连市建委获悉,2018年,大连市“暖房子”工程实际改造757栋旧住宅,总建筑面积214.6万平方米,惠及3.5万户居民。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既有节能建筑改造要求,全力推进大连市老旧住宅节能减排工作,切实改善居民供暖环境和居住条件,“暖房子”工程是由市建委统一组织,各相关区政府负责实施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实施的对象是2000年以前竣工且未列入城市拆迁计划、保温性差、透寒严重、供热效果差的非节能性多层居民住宅,市建委组织相关方面专家对已完成项目考察论证。“暖房子”工程实施后,可以基本根除老旧楼体历史遗留的“透寒”、“漏水”、“外立面脱落”等综合问题。据调查,改造后的房屋冬季采暖温度普遍提高了3℃到5℃,夏季隔热效果也明显提升,从而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指数。

  为抓好“精品工程”,确保工程质量,各区发挥各自优势抓好细节管理,在工程实施前,通过现场宣传栏、张贴《致改造辖区居民的一封信》或网络平台等形式,对既改工程的改造计划和改造事项信息进行公开公示,使百姓有充分知情权,同时鼓励百姓共同参与工程的监督监管;在施工过程中,公布投诉电话,对有社区、居民投诉或反映问题后做到“问题不隔夜”,要求施工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处理;在工程验收和后续修补阶段邀请社区和居民代表共同参与验收,对居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悉数采纳,做到社区和居民签字满意后才能进行验收,同时与物业和产权单位签署协议,确保工程保修期后的管理。

  大连市“暖房子”工程的实施还与周边环境治理同步进行,小区环境建设一步到位,不留死角,让小区环境也焕然一新,让百姓充分享受到城市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成果。

  大连市自2013年开始,在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实施“暖房子”工程,到2018年底,共计对4599栋旧住宅进行改造,总建筑面积1437.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2.8万户。(记者 吉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