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两位数增长

2019-01-07 11:24:2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天寒地冻,但辽宁省各地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内的生产热度丝毫不减。日前,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8年前11个月,辽宁省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5.6亿元,同比增长12.1%,超额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的2018年度发展目标。

  加快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是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辽宁省高度重视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2017年出台的《辽宁省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发展规划(2017—2020年)》有力地推动了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提档升级。

  精准施策,多点发力。辽宁省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合理布局,着力防止盲目铺摊子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推动集聚区进行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同时,结合不同区域经济特点,打造各具特色的集聚区产业布局,如辉山农产品精深加工、西丰鹿产品加工、桓仁中医药保健、台安畜产品加工、喀左农产品加工出口等。

  为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辽宁省积极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促进其与农产品基地、原料基地紧密结合。辽宁省还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农产品加工集聚区的内生动力。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省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体量持续增大、质量不断提高,但辽宁省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仍存在产业集聚度不高、精深加工水平低、技术装备落后、产业融合程度低等短板。下一步,将继续加快推进各个集聚区主导产业发展;加大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建设及创新能力建设力度;大力培育集聚区内龙头企业并加大融资支持,努力将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打造成为农村承载项目、资金、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打造与农业生产能力相匹配的农产品加工能力,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进而树品牌、带基地,推动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倒逼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记者 李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