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作品在沈演出获好评

2019-01-08 15:15:1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杨丽萍作品在沈演出获好评

舞剧《孔雀之冬》剧照。

  舞剧《孔雀之冬》日前在沈阳连续上演两场,获得沈阳观众好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两场《孔雀之冬》演出票在几个月前早已售罄,不少观众连续两晚前往沈阳盛京大剧院,观看由著名舞蹈家杨丽萍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的这部舞剧。演出结束后,杨丽萍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观众冒严寒连看两场

  杨丽萍从舞剧《孔雀》的“春”“夏”“秋”“冬”四幕中,选取 “冬”这一篇章加以演绎,创作成为舞剧《孔雀之冬》。与以往杨丽萍演绎的孔雀题材舞蹈节目和舞剧相比,《孔雀之冬》艺术感染力更强,宛如一首生命赞歌。相比《孔雀》舞美服装设计的绚丽多彩,《孔雀之冬》更显庄严肃穆、简洁静谧。《孔雀》的舞蹈服饰以粉色、蓝色、灰色、白色区分四季,《孔雀之冬》舞美服装设计则以白色为主色调。舞剧开场,舞台上漫天飘“雪”,杨丽萍再次化身孔雀,唯美“开屏”,以精湛的表演惊艳全场。

  连续观看两场演出的梁先生表示,如果该剧继续演两场,他还会继续来欣赏。他感叹:“真是太美了!”

  赋予“孔雀”唯美神韵

  在沈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后,杨丽萍走下舞台还未来得及休息,便被迎上前来的观众围住,她耐心地与每一位观众合影,笑意盎然。杨丽萍真诚地说:“沈阳观众在我心中,就像老朋友一样。沈阳文化底蕴深厚,艺术氛围很好,沈阳人很喜欢舞蹈艺术,而且很多优秀的舞者是沈阳籍的。非常感谢沈阳观众的厚爱。”

  近年来,杨丽萍多次率舞蹈团队来到辽宁省演出舞剧,也曾多次与辽宁省舞者合作,她的作品一直深受辽宁省观众喜爱。《云南映象》《孔雀》《十面埋伏》《孔雀之冬》……每一场演出均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舞剧《孔雀之冬》唯美、抒情、曼妙、空灵、纯净,剧中每一个场景、每一个舞段,都宛如一首首抒情诗,好似一幅幅意境绝美的国画。孔雀,对于杨丽萍的舞蹈生涯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对于有关孔雀的舞蹈,她怀有深厚的情感,因此她演绎的孔雀舞有着由内而外的唯美与浑然一体的熨帖。从舞蹈节目《雀之灵》到《雀之恋》,从舞剧《孔雀》到《孔雀之冬》,杨丽萍以独特的舞蹈语汇和对生命之美的诠释,赋予艺术舞台上的孔雀灵动多姿的神韵以及卓尔不群的美丽。

  杨丽萍表示,“《孔雀之冬》是对生死的思考,是对生命的礼赞,冬季虽然萧瑟,却是万物默默积聚能量的时节,期待下一个春天的勃发。我希望将我对生命的感悟融入《孔雀之冬》,带领年轻舞者体会并表达这样的感受,以舞台艺术的形式让更多人去体味一番生命的坚强与美丽。” 杨丽萍希望通过舞剧作品培养新人,传承舞蹈艺术,保护民间舞蹈文化遗产。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杨丽萍一再夸奖《孔雀之冬》的演员们艺术精湛,可塑性强。

  《平潭映像》将在沈上演

  谈到舞蹈,杨丽萍这样说:“跳舞是我生命的需要,也是我内心的表达、情感的寄托、精神的追求。” 4个月前,杨丽萍排练新作《春之祭》时脚部受伤,一度坐轮椅、拄拐杖,从2018年11月起,她坚持带伤上台,完成《孔雀之冬》全国巡演,体现出艺术家的坚毅与敬业。

  据了解,3月19日、20日,杨丽萍担任总导演的舞剧《平潭映像》还将在沈阳上演,这是一部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大型舞剧作品。同时,杨丽萍另一部新创舞剧《春之祭》全球巡演也将于3月拉开帷幕。(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