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综合体运营面临转型升级 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2019-01-08 15:57:06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王日晨) 2018年中国商业地产整体表现回落,仍然存在供应过剩压力,与此同时,商业消费又呈现出新的升级势头,在这一局面下,商业地产行业唯有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在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发展。

商业综合体运营面临转型升级 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报告披露,2018年1-11月,在供给端,商业地产开发投资额18489亿元,同比下降10.2%,商业地产的开发投资额占整体房地产的比重继续下降,由2017年1-11月的20.5%下降3.7个百分点至16.8%。新开工方面,2018年1-11月商业地产新开工面积235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面积占房地产新开工面积9.5%,2015年以来占比持续下降。从需求端来看,商业地产销售规模同比下降明显。2018年1-11月,全国商业地产销售面积为137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

  当前,商业消费的趋势演变,也深刻影响商业地产的发展。购物中心已经从原来单一的普通购物场所,加入更多的商业元素,转变为提供多样化商品,多种休闲娱乐项目、多种餐饮项目于一体的“吃喝玩乐”的综合购物场所。同时,购物中心的消费主体已从80后、90后逐渐向新生代95后、00后转变,他们的兴趣、喜好、价值观对于购物中心的未来走向及发展定位,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购物中心的转型升级及选择将会成为影响其自身发展的关键因素。基于新一代消费者的志趣和爱好,可以看到,未来的购物中心将以顾客体验为驱动,向个性化,多元化以及方便快捷的方向转变。

  目前,商业地产仍然面临供大于求及同质化的困境,因市场竞争激烈所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商业综合体的实际运营并非易事。就商业模式而言,面对市场变局,众多商业地产开发商正在以各种方式探索适合商业地产成长规律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商业综合体到底要有什么样的定位,消费群体到底以哪个年龄段为主,这都是发展重点。以大悦城为例,其对自身定位有清晰的把握,像北京西单大悦城的定位就是年轻化,而北京朝阳大悦城就是品质化,天津大悦城以青年家庭为主,上海大悦城则以爱情为主题。此外,近几年的商业模式越来越钟爱植入IP,这几乎成为了一种商业手法。现在很多城市的大悦城每个月都会有特定的IP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光顾。

  除了拓宽产品线,大悦城还在坚守功能上“讨好”消费者、需求上迎合消费者、审美上教育消费者,扩展实体零售边界,拓展更多的商业可能与趣味玩法,将全面升级为内容平台、智慧平台、资本平台为一体的资源聚合型商业平台。

  “商业综合体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不光要有功能上的综合,还需要服务上的综合。”一位商业地产业内人士举例,以前宜家仅仅是一个家具大卖场,但是近几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餐饮、购物和休闲体验。通过这种综合化的服务,提升自身的价值。

  在线下商业地产极速迭代、竞争剧烈的大势中,还有一些商业综合体品牌如2/2 THE ONE,通过对空间的全新塑造,打造了体育、艺术、商业三合一的复合型生活方式,探索当代优质生活方式的可能性,重新发现人、生活与空间三者的关系,释放三者之间的核心势能。

  “作为全新的城市生活空间品牌,’2/2 THE ONE’不只是生活空间的符号,更是在倡导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2/2 THE ONE”品牌负责人表示,“打破生活的束缚,打破空间的局限,让生活的选择重回自由,实现人与空间、生活三者的对话。

  “围绕系统、资金、团队、技术,打造超强的产品力、运营力和创新力已是大势所趋。”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亚洲购物中心协会副主席郭增利认为,在全行业造就更多全能实力派企业,需要在很多方面做出战略性推进。只有这样,才能从整体上提高商业地产的专业素质和竞争能力,增加市场有效供给,实现行业高质量增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