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男:加快推进沈阳市安宁疗护工作

2019-01-09 17:31:3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静):1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沈阳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进入第二天。委员们在分组讨论时纷纷拿出自己的提案和建议进行讨论。李铁男委员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关注和加快推进沈阳市安宁疗护工作”的建议。

  据李铁男介绍,安宁疗护主要是指为不可治愈的患者在临终前提供减轻痛苦的医疗护理服务。主要包括恶性肿瘤、其他慢性疾病的终末期病人,以及突发事件造成的非正常死亡之前阶段的病人。因此,安宁疗护不仅是医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安宁疗护关乎患者的生命质量,关乎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

  近年来,医养结合日益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和一些医疗养老机构的青睐。而实际上,安宁疗护应属于医养结合范畴中的一个分支。从社会层面及机构层面来看,现阶段的安宁疗护尚缺乏全方位的关注、重视,且不能够满足供给的需求。

  虽然近年来,沈阳市的一些社区卫生机构已开始偿试此项工作,甚至一些医养结合机构也有了专门的科室在收治这类病人,但是在宏观和微观层面,安宁疗护还有诸多缺陷及短板。

  李铁男表示,目前在沈阳的安宁疗护工作缺乏整体的制度设计,且单独的安宁疗护机构稀缺。医保支撑政策不完善,安宁疗护体系不健全,医疗服务方面工作有待规范。

  此外,社会力量组织动员不足,物价收费配套政策不到位,对“优逝”的认识不到位也是制约安宁疗护工作发展和完善的重要因素。

  针对以上问题,李铁男提出了加快推进安宁疗护工作的建议。首先,要在医养结合范畴,聚焦安宁疗护,为其单独制定框架和制度设计。其次,可结合居家、社区卫生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和护理院等多种机构,多元化建设和提供安宁疗护场所。再者,就是将安宁疗护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畴,强化安宁疗护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建设更多的独立的安宁疗护机构。也可考虑将一些二级医院下沉,转为宁养院。

  李铁男还表示,对于安宁疗护工作还需要加强宣传与社会引导,宣传和普及“优逝”理念,倡导市民自愿接受安宁疗护,营造文明的社会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