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赵作伟:增强市民看病的获得感

2019-01-10 10:55:14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列席大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大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赵作伟在1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与时代同发展,与时代共成长。将持续推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开展“抓质量、抓服务、抓作风、抓感受”专项行动,持之以恒推进健康大连建设,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医联体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从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服务保障多措并举,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让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2019年大连市将落实多项重点民生工程,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将再次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政府补助标准随国家调整,为全市25所中心乡镇卫生院配备数字化X射线和数字心电图机,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手术治疗,免费为适龄儿童开展窝沟封闭和涂氟防龋等等。

  此外,2019年,大连市卫生计生委还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全面推进健康大连建设,加强对《“健康大连2030”行动纲要》《大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和评估,加强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制定出台《大连市关于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实施方案》,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推广应用“互联网+医疗”便民服务系统,推动实现预约挂号、在线支付、诊间结算、在线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年内开展三甲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试点工作。逐步提高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服务能力,确保为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顺畅运行;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破除“以药养医”成果,推动分级诊疗取得更大进展,巩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质量,以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健康服务圈为目标,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不断改善居民就医环境和条件,扎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和分级诊疗工作,持续提升基层卫生人员技术服务能力;强化重大疾病防控,加强重点传染病疫情及舆情监测、及早分析研判和预警,保证疫苗质量和预防接种安全,实施2035年终结结核病行动,加强地方病防控;

  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落实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进一步健全医疗质量管理组织体系,加强质控中心建设。试点成立外商及企业家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及绿色通道,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开展中医药“三进活动”,构建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推进妇幼健康工作,深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全力保障新形势下的母婴安全,继续推动落实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记者 张丽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