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万人进万企”实现“全闭环”政策服务

2019-01-10 14:04:33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市“万人进万企”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原则,不断强化公仆意识,深入对接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努力在倾力服务企业发展、助推沈阳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包保干部对接企业、服务企业、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受到企业的监督考核,“万人进万企”企业反馈已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评,监督与服务不断完善,构成“全闭环”的政策服务。

  活动开展以来,具体是如何服务企业的?服务企业进行到什么程度?企业通过什么途径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

  记者邀请沈阳市营商局相关负责人权威解读。

  包保干部服务企业从20余项入手

  根据“万人进万企”方案要求,为确保每名包保干部更好地服务企业,面对面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包保干部可以从23项等方面入手:

  1     企业目前的基本情况

  2     企业是否能够及时获得政府各项政策

  3     企业在政府政策获得上渠道有哪些

  4     对政府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是否了解

  5     企业在政府办事大厅办事是否方便

  6     企业在办事大厅等待的时间长不长

  7     企业目前负担重不重

  8     企业是否遇到政府不合理收费问题

  9     在社保收取比例上是否合理

  10    残疾人保证金上交比例是否合理

  11    企业是否遇到过多不合理检查现象

  12    执法人员执法时是否存在不合理执法现象

  13    企业在人才引进上遇到过哪些问题

  14    企业是否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15    企业对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是否满意

  16    企业目前在经营成本例如所得税、营业税等税费问题方面存在什么样问题

  17    企业在煤、水、电、气等公共服务方面是否存在问题

  18    企业经营过程中是否遇到过政府失信问题

  19    企业是否遇到过政府拖欠款项的问题

  20    企业是否遇到过行业垄断的问题

  21    企业是否遇到过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不公平不公正对待的问题

  22    对政府服务企业方面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

  23    对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有什么意见建议

  建立“三库一平台”工作制度

  沈阳市已在短时间内完成“三库一平台”搭建工作,即:容纳万余名包保人员的“干部库”、包含万余家企业的“企业库”、汇集2017年以来沈阳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库”及“万人进万企”手机APP企业诉求办理平台,为主题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工作基础。每名联系企业的干部是企业诉求建议办理的第一责任人,通过手机APP第一时间将企业诉求、意见建议、询问事项向平台提交。按照谁联系谁负责的原则,最大限度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对于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可按照市、区县(市)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及时将诉求建议分别提交市、区县(市)营商局,由市、区县(市)营商局转交相关地区和部门办理,并责成承办单位指定专人负责、限时办理,及时向企业回复办理结果。

  针对企业反映相对集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由市、区县(市)营商局负责转交市、区县(市)工作专班协调解决。上述渠道仍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转交市、区县(市)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涉及省直部门的问题,商请省营商局协调解决。市、区县(市)工商联和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负责收集其他民营企业的诉求,对自身无法解决的诉求转交市、区县(市)营商局协调解决,构建全方位诉求受理渠道。

  企业诉求可在线查看处理进度和结果

  目前,全市10025家企业中有80%已经实现了对接,其余20%正在进行信息核实和调整。企业与包保干部对接上后,如果企业有诉求需要咨询或处理,包保干部将问题反馈到“万人进万企”手机APP平台。

  对于企业诉求可以有两种处理方式:第一种是包保干部自行解决。包保干部在对接描述的输入框中输入具体的问题内容,输入完成后就完成了企业对接,包保人自行解决完问题后,在APP中进行结果反馈,输入办理结果的内容,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企业。第二种是转办提交。如果企业反映的问题包保干部不能自行解决,可以通过APP平台进行转办提交。包保干部在平台中输入具体的问题内容且要备注责任单位,该问题就上报到了平台处理。平台有反馈后会通知包保人,企业可以通过反馈结果界面查询提交过的问题,查看反馈详情和反馈内容。同时可以看到处理流程和反馈时限,反馈完成后,企业通过APP平台查看反馈结果。(记者 杜梦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