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农业加快结构调整提高供给水平

2019-01-10 08:42:3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超额完成年度调减玉米种植面积任务,发展优质粮油、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77.6万亩;在省内7市实施粮改饲项目,完成优质饲草料作物种植面积78.6万亩;稻田养殖小龙虾取得突破性成功,水产品总产量预计实现480万吨……刚刚过去的2018年,辽宁省农业紧紧围绕需求谋发展,努力打造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供给体系,农产品数量更充足、品种更丰富、质量更优异。

  辽宁地处农业发展“黄金带”,玉米产能大、猪牛羊等畜牧业生产能力强,农业原料资源优势明显。同时,也存在着“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农产品供给结构性失衡问题。为此,辽宁省大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着力推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结构调整。

  不断夯实粮食产能基础。一年来,辽宁省强化农田建设工作,建设高标准农田189.4万亩,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万亩。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5226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438.4亿斤,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应有贡献。

  稳粮同时着力优经、扩饲。2018年,辽宁省在6市21县开展轮作试点100万亩,重点实施一主多辅轮作模式。全省调减玉米种植面积77.6万亩,超出任务指标17.6万亩。发展高粱、甘薯、水稻、大豆等优质粮食作物24.1万亩,发展花生、蔬菜、饲草等高效经济作物53.5万亩。

  实施“粮改饲”项目,引导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和优质饲草料,推动草食畜牧业“降成本、补短板”。2018年,辽宁省计划种植青贮玉米、燕麦、苜蓿等优质饲草料作物面积66万亩,实际完成78.6万亩,计划收储青贮饲料171.6万吨,实际完成204.3万吨,超额完成项目指标。同时,加强畜牧业顶层设计,推动全省养殖业科学布局。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环境友好型养殖,在辽西北5市建成标准化生态养殖场50个,扎实做好奶牛、生猪养殖大县种养结合整县推进试点工作,组织创建6家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以转型升级促进渔业发展收获颇丰。“2018年,辽宁省稻田养殖小龙虾取得突破性成功,亩效益达3250元,是单独种植水稻效益的3倍,水产品总产量预计实现480万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省积极修复水域生态环境,走提质增效、绿色精品、富裕渔民的发展路径,取得了较好成效。

  “绿色”“品牌”,是2018年辽宁省农业发展的关键词。深入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在41个项目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6000万亩以上。推进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努力强化品牌建设和农产品市场推广,开展了辽宁百强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评选区域公用品牌32个,农产品品牌92个。随着品牌建设工作的深入,盘锦的河蟹、大米,丹东、大连的草莓,灯塔、北镇的葡萄,辽西杂粮、驴等一批农产品品牌效应明显提升。(记者 李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