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去年同比增长37%

2019-01-11 17:30:0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去年同比增长37%

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辽宁抚挖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片)

  1月9日,抚顺炭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装出炉、倒运、吊装……各工序忙碌有序。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凭借科技创新和良好的产品质量,企业生产的各型号石墨电极产品畅销全国,远销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抚顺,一批像抚顺炭素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持续保持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去年以来,抚顺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努力构建人才第一资源平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夯实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基础,全市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去年全年新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67家增加到92家,同比增长37%。

  抚顺市通过采取内引外联、广泛合作、专业推进的办法,大力实施引智引才的产学研合作创新工程,全力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该市组织企业与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等30余家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技术对接。全市获批国家级“星创天地”5家,数量排名居全省第二。获批省众创空间、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星创天地”、产业专业技术平台等创新平台15家。其中农业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获批实现“零”的突破;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63项,全年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6.4亿元,同比增长88.2%。

  聚焦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得到加强。围绕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主题,抚顺市开展了“以升促建”活动,深化产学研合作,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陆续进入高新区,以陈芬儿院士工作站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平台落户抚顺,以伊科思、齐隆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正在发挥效能,高新区体量、质量显著提升,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工作步入了快车道。抚顺市还扎实推进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抚顺县农业产业园区正式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全市围绕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获批数量超历年之和,知识产权多项指标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聚焦科技创新环境建设,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抚顺市采取市财政资金后补助方式,对创新型企业和科技研发活动进行补助,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陆续出台并实施《抚顺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抚顺市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试行)》《抚顺市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奖励性后补助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打好企业科技创新的“组合拳”;全年组织8家企业申报省直投资金1.275亿元,建立了省直投资金申请、管理和使用的新机制;高标准举办“第二届抚顺创新创业大赛”,共有167个企业、团队参赛,11个项目获省大赛奖,9个项目获市大赛奖。其中1个项目获省创新大赛总决赛第二名,并被推荐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

  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吸引了一批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企业落户抚顺。这些以科技为支撑的项目持续发力,大恒化工公司、哥俩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抚顺东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这些项目将持续发挥作用,为抚顺转型振兴注入澎湃的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