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交警:“教科书式执法”是这样炼成的!

2019-01-15 11:22:07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新华网沈阳1月15日电(记者于也童)日前,一段沈阳交警“教科书式执法”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网友热议。

  “无关者请靠后,警方将要使用警械!”“最后一次警告,把刀放下,否则使用警械!”……2018年9月6日上午,沈阳交警张帅和辅警张东东在黄河北大街执行巡逻勤务时,发现一辆无牌摩托车。张帅立即命令该摩托车驾驶员李某停车,李某不仅拒绝停车,还加速驶入非机动车道逃避检查,并将驾驶警用摩托车进行拦截的张东东撞倒,造成张东东小腿受伤。李某逃离现场失败后,辱骂、殴打执勤民警,并从兜内掏出一把尖刀,追、刺执勤民警。

  紧急情况下,张帅迅速疏散现场群众,保持安全距离,提高武力戒备等级,对李某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并将其制服,堪称一场教科书式执法。

  这段执法视频被上传网络后,被大批网友转发称赞,“沈阳交警的执法过程堪称完美!”“值得全国民警学习!”更有专家点评张帅:“执法过程中,情势突转复杂,但是张帅一点儿也不慌,镇定又冷静,硬气十足又有章法可循。随着对方的反抗逐步演化,武力逐步升级,每一步都恰到好处。”

  在沈阳街头,骑着摩托巡逻的蓝盾骑警总是能吸引市民的目光。这支铁骑尖兵由交警组成,不仅看起来威风凛凛,而且执法业务能力相当专业,近日,记者走近蓝盾骑警队,感受“教科书式执法”的交警是怎样炼成的。

  “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的规范执法培训就一直没间断过,内容多是讲解事故处理、执法规范、武力升级处理等等,还经常发小册子,比如《规范执法100问》等,像锦囊一样,让一线交警随身携带,不时就能拿出来翻翻。”张帅告诉记者。他还指着身上佩戴的警用装备表示,平时执勤中,一般警察都要配备手铐、警用甩棍、强光手电、执法记录仪等。由于经常训练,这些装备使用起来都得心应手。

  据悉,近两年,沈阳交警全力打造教官体系,目前已培养出部级教官5人,省级教官16人,市级教官32人,交警局23个建制大队共69名本级小教官。张帅本身就是省级及交警局警务实战教官,张帅和他的蓝盾骑警队员组成的协同作战单元,完美地诠释了“教科书式执法”,而这一个个协同作战的单元组成了沈阳公安交警的一支机动力量——蓝盾骑警队,他们在缓堵保畅、应急处突、整治违法、便民服务等工作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