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有“药”?不存在的!

2019-01-15 11:21:04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春节将至,家人、朋友、亲戚各种聚会少不了要饮酒助兴。许多人是想痛痛快快喝酒又怕喝酒伤身体,于是,通常会在餐前、餐后服用解酒药。那么,市面上各种类型的解酒“神药”到底能不能让你“千杯不醉”,既解酒又保肝呢?

  ——市六院肝病六科主任医师 张影

  人体解酒 主要分三步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乙醇),进入人体的大部分乙醇都是通过肝脏进行氧化代谢的,当乙醇进入人体后,首先由乙醇脱氧酶(ADH1B)把乙醇氧化成乙醛,再由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ALDH2)把乙醛转化成乙酸,最终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也就是乙醇→乙醛→乙酸三步转化。处于环节中间的乙醛是让饮酒者出现醉酒症状、身体不适并对机体危害最大的产物。多数酒量较大的人,并不是因为代谢速度快,而是乙醇转化成乙醛的过程比较慢,当别人已经醉了的时候,他们喝进体内的乙醇大部分未转化为乙醛,因而出现醉酒症状较慢。

  解酒本无药 只能靠自己

  乙醇代谢的过程是药物无法替代的,帮助分解乙醇的ADH1B和ALDH2也是先天形成的。目前,并没有证据可以表明,市面上的这些解酒药可以增加这两种酶在人体中的含量。

  医院在急诊抢救醉酒的人,也是采用洗胃、静脉注射葡萄糖或生理盐水的方法,达到加快乙醇分解的目的。目前,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也没有以解酒及类似适应症批准通过任何药物。盐酸纳洛酮舌下片,多应用于重症(昏迷)的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属于处方药(RX)不能任意服用。市面上宣称能解酒的解酒药,大都是保健品或食品,作用只是让饮酒者缓解恶心、头晕等不适症状,酒精对肝脏、肠胃的危害依然存在。并且乙醇会和多数药品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尤其是退热药和抗生素药物,服用后饮酒容易引发肝脏炎症,在不清楚“解酒药”成分时,千万不要随意服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