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至14日大连市区出现一次连续空气污染过程

2019-01-15 11:21:5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月10日14时至14日4时,大连市区出现一次连续空气污染过程,1月14日5时大连市空气质量降为良,本次重污染过程结束。此次污染过程持续时间较长、污染重,其间共有45个小时市区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以上,其中严重污染11小时,为2013年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污染程度最重的一次污染过程。

  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本次污染过程主要原因为大连市持续受上游京津冀、山东及辽宁西北部污染传输影响,且本地风速小、湿度大、大气边界层偏低扩散条件极为不利,本地污染物累积并叠加外来传输导致。

  本次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过程于1月9日晚开始,山西、陕西和甘肃部分城市最早出现重度污染,1月10日晚重度污染带扩大至山西、陕西、辽宁、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和山东北部。1月11日至1月12日上午,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了京津冀及周边、东北地区、汾渭平原、山东半岛、河南大部、湖北北部等区域,发生小时值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数增加到84个。1月12日午后受短时西北风影响,河南、湖北、山西等污染形势有所缓解,整个污染带向东南方向推移,但总体呈维持态势,京津冀中南部、汾渭平原、辽宁等局地污染加重。1月13日京津冀中南部及山东西部等地仍维持重度污染状态,辽宁西北部城市10时起自北向南呈现依次持续改善趋势,至13时基本降至良-轻度污染水平。

  大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大连市1月10日午后起受均压控制,风速进一步降低,湿度逐渐升高至80%以上,扩散条件转差,在持续偏西风输送下,空气质量迅速恶化。1月11日,大连市受均压场控制,主导风向为偏东或东南,全天湿度较高,虽未受稳定污染传输影响,但低风速及高湿度导致扩散条件不利,且利于颗粒物的吸湿增长,本地及外来污染物累积无法扩散。1月12日,京津冀由均压逐渐转为高压前部,扩散条件略有好转,夜间起自北向南转为弱北风;辽宁北部低压系统逐渐影响大连市,大连市湿度较高,气压下降,更加有利于污染物的辐合累积。主导风向以西南风为主,外来传输叠加本地污染物累积使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至重度污染并持续。1月13日,早间起京津冀北部及辽宁西北部逐渐转为高压前部,风向转为西北或偏北,扩散条件逐渐改善。大连市仍处于低压带内,上午7时起主导风向转为西北或偏北,再次受辽宁西北部污染传输影响,由于北风风速较小,湿度较高,大气边界层较低,清除作用不明显。在北风持续作用下,19时起空气质量才开始缓慢改善。1月14日,大连市处于均压,至12时主导风向为北风,湿度明显降低,扩散条件略有好转。

  此次污染过程,监测中心进行了连续监测,对PM2.5进行来源解析,机动车尾气源(31%)、燃煤源(26%)、工业源(12%)、扬尘(10%)这四种源类占比达到79%,其他源类占比均在10%以下。从分析结果看,控制机动车、船舶等尾气排放及供暖燃煤等氮氧化物稳定达标排放,将对降低大连市PM2.5浓度、轻重污染程度起到一定效果。(记者 巴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