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西岗中学:“博纳教育”培育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2019-01-16 10:34:02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市西岗中学:“博纳教育”培育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以学生发展为本,打造精彩的生本课堂。

  1999年,大连市西岗区全力打造西岗中学,开启了西岗中学校史上崭新的一页。

  高起点开启的西岗中学,广纳区域优秀教师资源,形成优秀教师团队,打造高效课堂,创办之初就迎来令人瞩目的好成绩。19年来,西岗中学以“博采众长、海纳百川”的“博纳教育”为核心文化,以“培养品德高尚、格局高远、情趣高雅、学习高效、做事高质、体魄高强”为育人目标,融合学校文化特质和学生发展需求,遵循教育规律、贯彻课改精神,以“典雅环境、适性管理、智慧教师、多元课程、自主育德、生本课堂、特色活动、激励评价”为主要教育路径,积极开展更深层次的特色学校建设的实践和探索,逐渐形成鲜明的学校特色和独特的学校文化,办学成果显著。

  先后获得辽宁省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大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大连市文明单位、大连市先进单位、大连市校园环境艺术化先进学校、大连市大课间活动窗口学校等荣誉称号。

  构筑高品质英语课堂

  西岗中学英语教研组的12位成员中,有国家级骨干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2人,区级学科带头人5人,这是一支业务过硬、专业化强的队伍,在营造“英语特色”,打造最优化的英语学习发展环境、构建品质课堂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

  每周一节英文报刊阅读课,让学生感知体验社会生活,优化阅读思维流程,也积累了很多写作素材。

  英文歌曲铃声、走廊名校英文介绍、定期英文作品展示、英语校园广播站,英语阅览室提供了大量英文小读本给学生每日静心阅读。

  为学生精心编排英语校本教材,共设计了二十余本话题广泛、形式多样的校本教材。

  走在西岗中学,你能感受到这所学校正在倾力打造最优化的英语交流环境。日本访问团、台湾访问团、美国德州访问团均曾来访交流,英国北林肯郡的老师为学生英语授课,让学生真实地体验西方文化,在地道的语言环境里快速提高表达能力。“学习英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造纯正的英语学习环境,建立英语思维方式,而不是将学生大脑里的汉语思维刻意转化成英语,再尝试表达出来。”该校英语教研组组长苏宏芸说。

  作为卓有成效的外语教学特色学校,西岗中学着眼于构建全区交流的平台,创办“西岗中学”杯英语风采大赛,英语演讲、电影配音、英语歌曲好声音、英语短剧、新闻播报……吸引全区喜欢外语的孩子一起切磋,采取团队PK的方式,快速强化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在有趣的赛程设置中得到锻炼,伴随着学生国际视野的延展,一大批英语爱好者“秀”出了实力与自信。

  典雅的文化环境

  浸润师生心灵

  中午时分,漫步在西岗中学博观书院顶层的露台,花藤缠绕的憩息亭下坐着三五个学生谈笑风生,来这里背背课文、读读英语,或者只是凭栏眺望、放松心情,这一片专门为西岗中学学生打造的自主活动空间,成为他们最喜爱的校园风景之一。“让师生能够在一个轻松、开放、自由的空间环境里学习生活,这是我们朴素的理想。多年后,学生们都毕业了,再回望当年的幸福时光,大家围坐在一个浪漫的空间里谈古论今、探索新知,不光能减轻学业压力,所带来的探索心和创造力很可能有益于他们的一生。”西岗中学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西岗区坚持“创造适合孩子发展的教育,就是要尽可能增加孩子们学校生活的参与度”的理念,让教师和学生们自主设计生活空间,打造生动、适性的班级文化,有效提升隐性课程的教育功能。西岗中学走廊两侧的墙壁上悬挂着师生的书画作品,展示的内容多是古籍经典名句,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潜移默化的浸润于师生心中。在“发现校园的美”摄影作品专区,你可以看到校园里的一花一木皆成为学生镜头下的别致景观;墨香文雅班、阳光书香苑、初升朝阳班……不同班级共同凝聚着典雅的校园主题文化,“环境育人” 成为西岗中学实现内涵式发展、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和保证。

  智慧教师与多元课程

  助力学业水平不断提高

  自建校伊始,西岗中学优秀的师资队伍便迎来了家长的信赖和社会的赞誉。在西岗区“关注每一个”小班化教育策略、高效课堂教学研究、特色学校建设等先进理念的感召下,西岗中学通过特色教师的队伍建设,以促使“人的转型”推动“课堂转型”,深化素质教育内涵发展。

  西岗中学不断强化教师生本意识,以“六五范式”、学科课堂模式及数字化课堂为主要抓手,通过青年教师、名优教师和特色教师三类群体阶梯式推进。评价方式以表现性评价为主,比如,学校为每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自主编制评价单,设置荣誉展台,利用宣传板展示每名学生作品或事迹,定期开展校园之星评选,在教学活动中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学校通过多角度多方式的系列活动,全面、客观呈现学生发展情况。做一名智慧教师,激励学生不断自我完善。

  西岗中学设定了“三横六纵”课程体系,横向根据授课对象分为全员学习课程、自主选择课程和双向选择课程三个层面,纵向根据西岗中学学生培养规格六大素养将授课内容分为语言素养类、人文和社会素养类、科学素养类、艺术素养类、信息素养类、运动和健康素养类。其中,全员学习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共开设十余门课程;自主选择课程,学生基于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每名学生每学年都有一门自主拓展课程;双向选择课程由学生和教师双向选择,课程内容有一定难度,重在培养学生的特长。

  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该校鼓励学校教师大胆创新,开发跨学科STEAM课程,教师自主研发、编制校本教材,创新课程内容和学习形式。由语文教师毕艳冬老师开发的综合多学科知识技艺的葫芦烙刻课程影响广泛,以及白描、藏书票、色彩设计、FLASH、魔方、校园心理剧、机器人、3D打印课程、非遗传承人剪纸课程等深受学生喜爱,激发了教师们的职业热情以及职业成就感。

  关注每一名学生的

  自信成长

  “微笑每一个、健康每一个、智慧每一个、创新每一个、高尚每一个”,西岗中学以课堂牵动为引领,激发思维兴趣,积极构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特色活动为创新,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全力关注每一个孩子的自信成长。

  每年3月到5月份,学生们期盼已久的西岗中学博宏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启——“博雅杯”国学诵读表演赛上古琴缭绕、诵读朗朗;“博论杯”校园辩论赛上唇枪舌剑、互不相让;“博观杯”知识竞赛的赛场上,拥有丰富课外知识的选手们正在激烈地抢答;“博艺杯”才艺大赛中,绘画设计作品展示、歌舞曲艺表演比赛等异彩纷呈;还有压轴大戏——文化节艺术汇报演出,更是全体师生无比期待的盛大节日,它成为学校培养中学生领导力最重要的活动载体之一。记者了解到,全校90%以上的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从策划到组织,从彩排到演出,校园文化节努力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和展示的舞台,让自信写满一张张欢快的笑脸。

  一所年轻的学校、一所实干的学校、一所充满文化韵味的学校,一所积极追求办学品质的学校——这里是大连市西岗中学,它拥有优秀的教师配置,均衡的教育资源,融洽的师生关系,为小小少年们的快乐成长不断努力着!

  毕业生眼中的好学校

  回首成长的路,在西岗中学的这段旅程最为感恩与难忘,因为,母校不仅培养我成才,还培养我成人。学校的校园文化艺术节,锻炼了我们的活动参与策划能力:国学诵读比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身上得以传承;英语风采大赛,为我们提供了锻炼自我、认识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校园辩论赛,检验了我们的快速反应,逻辑思维和口才; 校长杯足球赛,让我们在对抗中体会到合作精神是凝聚团队、推动团队发展的精神力量……这些活动都全面提高了我们的综合素养及综合能力。母校的教育让我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了人生的方向,立志努力读书、报效祖国。正是这份信念深埋在心中,不断激励我在成长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轻言放弃。

  如今,我考入清华大学继续深造学业,必将不负母校西岗中学对我的期望,把母校厚积薄发的学校精神发扬光大!

  ——西岗中学2015届毕业生林瀚辰

  现就读于清华大学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我感恩西岗中学,成就今天的我。

  2007年,我从西岗中学毕业,考入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后考入北京大学,随后就读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回想能够申请成功斯坦福大学,正是得益于我一口流利的英文。西岗中学鲜明的英语教学特色,培养了我良好的语言学习习惯,本能地模仿,外显地理解,形成我较强的英语语感,说地道的英语;老师经常带领我们听英文歌曲 、动画片对白、英语故事、BBC的CBeebies的广播……这些听力资源让我们在纯正的视听环境中感知英语;给我们创造交流展示的平台,培养我们开口说英语的兴趣与自信。感恩母校的今日培育,祝福母校的明日辉煌!

  ——西岗中学2007届毕业生王锴成

  美国斯坦福大学硕士毕业 (记者 曲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