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发布2019年城建蓝图

2019-01-18 09:31:20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发布2019年城建蓝图

  新的一年,沈城的城市面貌将有啥变化?哪些城建项目将破土动工?1月17日,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发布2019年沈阳市城建计划。今年的城市建设将围绕完善交通设施、突出生态环境建设、统筹公用设施建设、加强补齐民生短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五大方面50多项城建重点系统工程展开。

  新建东部污水处理厂

  实施南部、白塔堡污水厂扩建工程,新建东部污水处理厂。实施200公里市管干线清淘及重点区域雨污混接整改等工程。

  新建完善7大排水系统

  新建完善和平大街等7大排水系统。新建改造揽军等7座泵站。完成54处积水点排涝工程,增购排水养护抢险设备。

  完成300公里供水内网改造

  加强城市供水设施建设,完成大伙房输水配套西部净水厂二期项目。完成300公里供水内网改造。优化电力设施布局,实施盛京500千伏枢纽工程和滂江等8处220千伏区域电源点建设。

  改造老旧供热管网

  完善城市的能源服务设施,实施国惠、沈西北等6项热电联产项目,对40公里供热老旧管网进行抽换改造。供气方面,今年计划改造185公里老旧燃气管网。

  启动5G实验网点建设

  通讯保障方面,今年将重点对高铁、高速、高密度住宅区加强4G设施建设。布设主干光缆1000公里。大规模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1000个5G基站,启动20个5G实验网点的建设工作,并建设5G应用示范区。

  地铁9号线通车试运营

  地铁9号线今年通车试运营,10号线试运行,加快推进地铁4号线工程。地铁2号线南延线计划今年开工,建成后市民可乘地铁直接去机场。开建地铁3号线。 长青街快速路竣工通车

  今年将完成长青街快速路(东一环至浑南大道)工程。工程北起一环,南至浑南大道以南银卡路,全长5.4公里。将在浑河北建成3.2公里高架桥,浑南建0.9公里高架桥,并将原长青桥扩至双向10车道。

  南二环实现南移

  将于今年完工的快速路建设项目还有沈辽路高架桥(西二环至三环)、胜利南大街快速路(揽军路至浑南大道)。其中,沈辽路高架桥西起四号街以东、东至西二环,全长4.57公里。建成后开车从西二环到西三环,最快只需5分钟。胜利南大街快速路(揽军路至浑南大道)将实现南二环路向南移至浑南大道上,缓解目前南二环的行车交通压力。此外,今年还将加快推进浑南大道快速路工程(胜利大街至长青街)、沈康高速连接线及四环棋盘山隧道工程。

  沈山铁路道口等平改立

  继续实施主次干道连接线工程。完成昆山路上跨京沈客专高架桥、长安桥北侧接线路、云龙湖桥南侧接线路。启动沈山铁路道口等13处平改立工程。

  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

  今年将继续实施老旧住宅区改造,将改造工程融入海绵城市概念,对100个老旧小区整体环境进行提质改造。启动加装电梯试点工作。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将安置约1.6万户居民。公共租赁住房方面,推进世代龙翔、民欣家园收购项目。

  主次干道增8200米防噪声屏

  将在全市的市政主次干道,增设8200米防噪声屏。实施崇山路(北陵大街至塔湾街)、南二环加宽(青年大街至三好街)等道路整修工程。

  在青年大街、黄河大街等重点街路,新增15处行人过街通道,方便市民安全通行。

  新增纯电动公交车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在解决停车难方面,通过新建、挖潜盘活、共享等方式共解决15万个停车位。

  在公交都市方面,今年将新增更新380辆纯电动公交车,增建停车场,配建站务室,增设线路。

  在环卫设施方面,建设88座、改造7座公厕,建设53座垃圾收集站,继续实施垃圾分类工作。

  4条河流断面达标治理

  对小浑河等建成区外围支流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改善支流水质。河流断面达标治理将以浑河、蒲河、细河、北沙河4条河流为重点,主要治理干流污染。 提升金廊沿线亮化水平

  启动实施运河水系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全面提升百里运河水系的环境质量,将实施运河河道清理、护岸维修改造、绿化景观提升等七大工程。

  继续提升浑河两岸沿线及金廊地区等重点区域设施及亮化水平,实施部分公园功能性完善工程。黑臭水体示范方面,今年将重点实施建成区内百里运河、辉山明渠上游等水体底泥治理、护岸改造、绿道建设、拦蓄物及景观提升等工程。

  预计年底生活垃圾“日产日烧”

  今年预计完成老虎冲、大辛、张士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及积存渗滤液处理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烧”。

  同时,实现大辛餐厨垃圾处理工程试运行。

  拆除10座20吨以下燃煤锅炉

  大气治理方面,今年将继续开展燃煤锅炉“拆小并大”等蓝天工程。全市将拆除建成区内10座20吨及以下民用燃煤供暖锅炉,实现联网50万平方米。实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新增环境监测站、建筑工地管控等应急能力建设。(记者 王晓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