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沈阳29个急救站点让“急救更及时”

2019-01-21 09:47:4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月20日,在“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120急救科普大讲堂”活动中,沈阳急救中心副主任刘世伟介绍说,目前全市已建成27个急救站点,在此基础上今年还将新建2个急救站点。

  “人的心脏骤停以后,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再先进、发达的急救系统,4分钟内急救车也很难到达患者面前。”因此,增强市民互救和自救的能力尤为重要。刘世伟透露,今年沈阳急救中心将免费开展12次急救科普大讲堂活动,使更多的人学习和掌握急症处置方法、外伤爆炸等急救知识,以便在意外发生时可以自救互救。

  “沈阳市目前已建成27个急救站点,今年还将新建2个急救站点,以满足区域内市民基本急救医疗服务需求。”刘世伟介绍说,目前沈阳已实现二环内市区平均急救半径<3公里。同时,还将继续全面完善120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卫生应急平台,将与省、市卫生平台互联互通,与沈阳地区医疗机构和市政重要单位互联互通,实现院前医疗急救无缝链接,提高患者抢救成功率。

  当日,中国医院协会急救中心(站)管理分会发动全国120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发起了“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建议每年1月20日设立为“国家急救日”。建议将急救培训作为安全教育写入中小学生教材;在公共场所配置急救包、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急救设备,制定城乡建设的急救标准,完善企事业单位应急响应预案,提高全社会自救互救能力。(记者 樊华)

  沈阳急救中心12场急救科普大课堂

  日期          时间                 课程                       主讲人

  1月20日  10:00    心肺复苏术和AED使用       孙远新

  2月15日  13:30    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           吴  波

  3月8日   13:30    创伤包扎术                         邓  雷

  4月12日  13:30    过敏的救治                       张义龙

  5月10日  13:30    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救治       黄  来

  6月14日  13:30    急性脑血管病的急救          高晓宇

  7月12日  13:30    溺水的急救                        陈铁强

  8月9日   13:30    中暑的急救                         牛  毅

  9月6日   13:30    心肺复苏                           彭春辉

  10月11日 13:30    抽搐的急救                     郑怀宇

  11月8日  13:30    气管异物的处理                陈  众

  12月13日 13:30    骨折的现场处理               李  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