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沈阳娃“炫舞爵士风”摘金

2019-01-21 10:28:03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月19日,2018—2019全国花样滑冰少年系列赛暨U系列少年比赛第二站在苏州进行,华润·沈阳冰纷万象滑冰俱乐部代表队继在深圳站比赛夺冠之后,成功卫冕苏州站。Crystal Ice(冰水晶)是这支沈阳队列滑队伍的名字,这些爱冰的孩子,从冰上蹒跚学步到自如舞动芭蕾,从赛场上稚嫩胆怯到沉稳淡定,孩子们将每一次比赛演绎成最美的表演,辛苦的付出、汗水的凝结,令每一枚金牌都闪动着如水晶般绚烂、纯净的光芒。这支辽沈地区唯一的花样滑冰队列滑队伍,成为辽宁冰雪运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成长中 迎接挑战与新希望

  2018—2019赛季,华润·沈阳冰纷万象滑冰俱乐部代表队曾三次参加全国大赛,其中包括全国花样滑冰少年系列赛暨U系列少年比赛深圳站、苏州站,以及2018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Crystal Ice(冰水晶)队伍三次登上了冠军领奖台。此次在苏州站比赛中,面对个人滑行基本功过硬的上海队,沈阳孩子们遇强则强,以技高一筹的队伍整齐度、对规则的理解力,战胜强手赢得冠军。

  从领奖台上走下来,孩子们第一时间连线教练关雪婷,将金牌展示给教练,将鲜花“献给”教练。从“零基础”手把手地传授花样滑冰技艺,到如今孩子们一次次登上最高领奖台,回望过去,关雪婷感触颇深:“这批孩子伴随着我走过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型。从2015年刚刚带这批孩子组建队列滑队伍至今,有几个姑娘从最初身高只到我肩膀,现在已经高出我半个头,孩子们长大了,这支队伍也愈加出色。”关雪婷告诉记者,这支Crystal Ice(冰水晶)队伍近两年来多次参加全国大赛。随着孩子们的成长,技术不断提高,关雪婷和王蒙等教练们不断尝试编排新动作,让孩子们挑战、尝试不同舞蹈风格。从令沈城冰迷们印象深刻的《俏花旦》中国民族风,到《了不起的菲丽西》的芭蕾风格,再到此次在苏州参赛的《No roots》爵士风,这些有天赋、肯付出的沈阳孩子,将不同曲风、不同节奏感的舞蹈,在冰上演绎出不同的精彩。

  蜕变中 彼此陪伴演绎精彩

  花样滑冰队列滑是花样滑冰运动的一个新兴项目,将有望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而沈阳的这支队列滑队伍已经愈发成熟,成为辽沈冰雪运动一张靓丽的名片。关雪婷告诉记者,目前在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都有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队列滑队伍,“只有哈尔滨拥有全国唯一一支专业队,他们每天训练6小时以上,并在大赛前进行封闭训练”。

  沈阳的这支队伍中,12个孩子有些即将面临“小升初”,有些将面临中考,队伍每周两次训练,都是在21时以后,进行两个小时训练,临近考试也只能保证每周一次训练。关雪婷说:“这次参赛的爵士风新曲目,教练从编到排一个半月,孩子们练习半个月就参赛了。与单人滑、双人滑不同,队列滑的动作重点表现的是整体配合和队列的变化,讲求的是队伍整体的表现力和协调一致性,不需要运用大量时间打磨个人的难度技术,只要在保证基本功的基础之上,坚持系统、有规律的训练,确保队伍配合的默契与完整度,孩子们就可以在花样滑冰路上走很久。”

  这批沈阳队列滑的孩子,恰恰是在高天赋和肯吃苦的基础上,早已培养出互相扶持帮助,彼此理解陪伴的友情,因此,他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打造出高水平的精彩演绎。关雪婷说:“这支队伍的成长与成就,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尤其是在孩子学业繁忙的情况下,家长愿意配合队伍的训练时间,而我们的比赛又大多是在外地,很多家长都是利用节假日全程陪伴,帮着教练给孩子化妆、录下比赛视频,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记者 丁瑶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