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

2019-01-22 08:42:0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改革开放试验田和扩大开放新高地,而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国家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在承接330项省市经济管理权限的基础上,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负众望,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经过毕马威公司评估显示,营口片区内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2018年11月,营口片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受到通报表扬。

  2019年,站在新的起点上,营口片区管委会领导表示,取得这样的成绩,既是鞭策和鼓励,又是下一步工作的动力源泉。他们将优化营口片区营商环境,实现再出发、再跃升、再发力。

  坚定“一个目标”。即坚定打造东北最优营商环境的目标不动摇。营口片区将围绕这一目标,找准短板,发挥优势,突出自贸特色,积极探索营商环境体系建设路径,努力实现营口片区营商环境与建设发展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探索一种营商环境建设的新模式。

  坚持打造“一个品牌”。即用诚信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开展“营口有礼,自贸立信、讲信、诚信、守信,打造东北最优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活动。着力强化政府的“立信”机制,着力培育企业的“讲信”环境,着力加强管委会部门的“诚信”机制,着力树立党员干部职工的“守信”意识,建立健全覆盖全园区的信用体系。

  同时,以国务院通报表扬为新起点,从五个方面发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作为。

  在贯彻《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上持续发力,进一步促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探索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凭证功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金融创新体系建设,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营口片区企业用工灵活性,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

  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发力。抓住国家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的契机,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高标准打造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升级版、高标准建设事中事后监管体系、高标准提升营口片区综合服务体系,创新推出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举措。

  在营商环境建设系统集成上持续发力。创建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以世界银行评价指标等国际体系为参照,精准制定营口片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和发展路径。围绕辽宁“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先行区建设等开展专项研究,推出具有营口片区特色的全流程、全链条制度创新成果。

  在营商环境引领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把2019年定位为“自贸试验区项目落地年”,紧紧围绕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重要枢纽建设,引进一批外向型、高质量的项目。突出创新驱动,实施产业、企业和产品创新,集聚创新要素,全面提升发展效能和创新创业水平。针对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抓好落实,切实做好“首问负责制”“首单跟踪制”和“四个一”帮扶等。

  在推广营口片区经验上持续发力,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作出贡献。2018年,由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牵头,全省建设项目审批现场会在营口片区召开。营口经验成为全省改革标准版本。新的一年,营口片区要通过“专家团队+自贸区+中央、省、市直部门(中省直单位)”的方式,实施联合创新,加快典型案例的生成步伐,使营口片区的经验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外溢效应”。(记者 徐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