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风危害不容忽视

2019-01-23 14:03:24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2019年1月27日是第66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2届“中国麻风节”,本次活动的主题依然是:“加速行动,消除麻风危害”。提起麻风病,很多人可能已经淡忘了,虽然它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但麻风仍未走远,麻风的传播并未终止,麻风病仍有新病例发生。

  麻风病并未远离,仍有发生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周围神经、上呼吸道黏膜和眼睛等组织。麻风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主要是皮肤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斑片,如不能早期发现和治疗,病期长时皮肤多伴有感觉减退或丧失,病情逐渐发展后可以出现兔眼、歪嘴、爪形手、垂足、足底溃疡等畸残。

  近几年,随着人口流动的增加,一些来自麻风病高发地区的人员对健康人群构成了新的威胁,再加上麻风病早期容易误诊或漏诊,使麻风病的防治难度不断加大,任务更加艰巨。目前,我国每年新发麻风病例上千例,仍有20余万麻风病治愈存活者,其中超过10万人存在不同类型的可见畸残;约2万治愈残老者滞留在麻风病院(村)内。在不少地区,对麻风病的社会歧视和偏见仍然存在。

  无痛痒的皮肤病须当心

  由于麻风杆菌不能体外培养和缺乏敏感的诊断方法,因此麻风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非常困难。同时很多患者对于没有皮肤瘙痒的皮肤病不当回事,导致麻风病的漏诊和误诊。因此,当出现无瘙痒症状的皮肤异常时,必须高度警惕尽快到当地专业机构明确诊断或持续监测。

  早期诊断与切断传播途径是关键

  麻风病的传染源是未经治疗的麻风病人。麻风病的主要传染方式是通过呼吸道吸入或通过破损的皮肤接触传播。与麻风病人日常接触比如一起吃饭、喝水、劳动等都不会传染麻风病。在麻风病高流行区,麻风杆菌的感染是普遍现象,但是否发病取决于人体免疫力和与患者接触的密切程度。绝大多数人在感染麻风杆菌后会产生抵抗力而不发病。但麻风患者的子女或亲属则存在遗传易感性,加上密切接触病人,因而发病的危险性较高。因此预防麻风病的关键是早期诊断病人,切断传播途径。同时宽敞、通风良好、光线充足的居住条件也有利于降低麻风病的发病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