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房地产业GDP增速居倒数第二 专家称未来应防范房价“大落”

2019-01-23 09:28:38  |  来源:证券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近期,一系列与房地产相关的经济数据相继落地。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GDP初步核算结果显示,房地产业第四季度绝对额为1.62万亿元,虽然仍同比增长2%,但在所有行业中增速最低。从全年来看,2018年房地产行业绝对额为5.98万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在所有行业中为倒数第二。

  1月22日,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芹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房地产行业增速同比放缓,主要由两方面原因引起:一是上一年基数偏高,使得2018年同比增速乏力;二是受房企融资趋严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升级影响,在供需两端承压的背景下,市场降温明显。

  “事实上,自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的本轮房地产调控以来,房地产行业GDP同比增速即开始转入下行通道。”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这显示出政策变化仍是房地产业周期波动的决定性因素。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高杠杆发展模式与房价过快上涨依旧并存,尽管政策面仍从严、从紧,且关于房价过高的预警不断出现,但社会上仍存在房价“只涨不跌”预期。由此,一旦房价出现大幅下跌,就有可能形成“灰犀牛”风险效应。

  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2019年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风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三四线城市与部分二线城市再次去库存风险;二是高房价的泡沫风险;三是与房地产相关的潜在金融风险。

  基于此,近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将楼市列入经济安全的防风险事项,同时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增速的不断放缓正是改革发展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的深层次表现。房地产行业经过近二十年的高速发展,正在进入下一个“换挡期”,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来自内外部各类风险挑战,在此大背景下,房地产稳定发展可谓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我们既不可无视风险搞“一刀切”,也不可失去底线思维。只有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才能保障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在新形势下更好保持稳增长,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王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平衡好房地产行业稳增长和防风险关系的要点在于:如果此前的房地产调控主要是针对房价“大起”,那么,下一步就要有意识地将防范房价“大落”纳入政策储备,并着重防范房地产市场异常波动和引发金融体系共振。为此,首先要保持货币政策松紧适度,避免房地产市场融资环境过度紧缩,造成流入资金大幅下滑;其次,落实“因城施策”,对部分房地产市场明显下滑的区域,要在调控政策方面适度放宽,维持供需基本平衡;再者,鉴于棚改政策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支撑作用,未来政策退出的节奏、幅度,包括货币化安置比例等,均要依据市场变化做灵活调整;最后,切实推进包括租售并举在内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市场沟通,着力消除通过大规模刺激房地产市场来稳增长的市场预期,避免高房价风险进一步累积。(记者 杜雨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