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旅顺口区教育走有质量的发展之路

2019-01-24 11:46:3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石丽敏

  记者近日从大连旅顺口区获悉,近年来,旅顺口区教育聚焦“质量提升”和“持续发展”,助推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教育内生动力与民众需求实现良性互动、发展红利与社会愿景实现深度对接。为旅顺绿色经济区向更有质量方向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慧支持和人才保障。

  旅顺口区《建设区域评价体系,推进公平与质量落实落地》经验代表全市在国家级会议上进行典型介绍,旅顺中学的“三研”教育策略、新城实验学校全人育人理念等办学理念走在省市前列。旅顺口区全面实现城乡教育统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建、改扩建、搬迁7所各级各类学校,合并3所职业学校,撤销2所低质量高中。单列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全力保障教育内涵发展;推进“免费校服工程”“免费课后看护工程”“校舍建设改造工程”“素质教育基地建设使用工程”。旅顺口区完善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拔任用机制;建立源头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机制;建立分类指导、目标考核的科学管理机制;建立抓工作、管作风的从严管理机制;建立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机制。旅顺口区在大连市率先出台《中小学全面构建“以生为本”德育新体系实施指导方案》。依托旅顺地域优势,打造十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旅顺口区推行“附属化、集团化、特色化”办学模式,与驻旅高校实施战略合作,全区8所中小学成为5所驻旅高校的附属学校、合作学校,开展科研、培训、课程建设、艺术交流等活动;组建三大教育集团,大校带小校、强校扶弱校,统筹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打造全面发展“特色链”,开展三批次中小学特色示范学校评比工作。旅顺口区推进“骨干教师专业化成长”项目、“特色学校引领”项目和“学校自主改革发展”等项目,聘请教育专家为项目引领,在学科建设、办学特色和现代学校标准化管理等方面做顶层设计和实践指导。建立了“7+24+N”专业引领辐射合作机制,7大专家学科引领工作室、24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引领全区200余名市区骨干校长、教师向有独特教育思想、有丰富管理底蕴、有较强课程能力的专家型校长、教师转变。(记者 许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