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环境部门首次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

2019-01-24 11:47:56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石丽敏

  大连某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不服金普新区环保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原市环保局日前就此组织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这也是该局首次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当天除双方当事人外,另有30余人旁听。

  听证会上,申请人详细陈述了己方的事实、理由及请求,被申请人进行全面答复。主持人征询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后,归纳了案件的争议焦点,引导双方围绕相关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主持人及听证员就案件中的疑问对当事人逐一进行调查和询问;申请人多次提出进一步发表意见,主持人均以准许,最大限度保障了申请人陈述申辩的权利;听证会最后阶段,主持人还积极运用调解手段化解矛盾。

  此次听证会历时2个多小时,听证过程规范有序,双方当事人针对被复议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充分发表意见,还原了案发经过,查清了案件事实,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行政复议一般采取书面审理方式,并且此次复议案件为常见的污水超标处罚案,原市环保局原本可在书面审理基础上直接作出复议决定。但该局在受理复议申请后认真组织审查,发现该案件涉及调查取证、采样监测、处罚程序、法律及标准适用等众多争议,应当最大限度保障申请人的合法诉求,随即召开首次行政复议听证会,充分彰显了积极建设法治机关,坚持依法行政的坚定决心。

  听证会结束后,本案申请方的企业负责人特意与听证员一一握手表示感谢:“你们采取公开、透明的形式来审理案件,不管复议结果如何,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公平和正义。”(记者 巴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