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等农产品名字成辽宁驻村第一书记“外号”

2019-01-25 16:48: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 实习生吕文卫 张琳琳):“笨蛋”宋书记、“西红柿”张书记、“树莓”唐书记……特色农产品的名字成了很多辽宁省驻村第一书记的外号,被称呼成果菜甚至“笨蛋”的驻村第一书记们不但不恼,反而得意地笑着回应。

  1月24日,在沈阳市举办的“玖伍红色乡村年货大集暨项目推介会”上,来自辽宁省14个市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站在摆满笨榨豆油、“笨鸡蛋”、苹果、粘豆包等特色农产品展台前,忙着向来“赶集”的市民介绍农产品的价格、品质以及自己所驻村的农产品优势。

  “笨蛋”宋书记培训村民做电商

  “笨蛋”宋书记是此次乡村年货大集的服务人员,穿着衬衫西服,身材高大、样貎帅气的他,与“笨蛋”这个称呼似乎有些“违和”。他没有像别的第一书记一样在展位前推介“笨蛋”,他解释说,北方的冬季天气寒冷,鸡蛋的产量低,想卖也没有多少货,临近春节,“笨蛋”的销量还不错。

  “笨蛋”宋书记叫宋楠楠,在康平县二牛所口镇刘家窝堡村驻村。他介绍,刘家窝堡村是沈阳距市中心最远的村子之一,驻村之前,全村7000多亩耕地,种植的都是玉米,没有经济作物和其他产业,年人均收入仅7000元左右。

“笨蛋”等农产品名字成辽宁驻村第一书记“外号”

“笨蛋”宋书记参加玖伍红色乡村年货大集  (摄影 董永君)

  从白手起家到创立村集体合作社,卖“笨鸡蛋”、卖地瓜、卖大米、开办农副产品微商平台,培训村民做电商,现在负责微商销售的村民每月工资可拿到5000多,宋书记和他的“笨蛋”也变成了“网红”。

  “笨蛋”宋书记不但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驻村的工作中,连自己的爱好都变成了扶贫的“装备”,摄影、策划、文案、视频剪辑,这些成了他代言农产品的优势。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聪明的“笨蛋”宋书记,心里打着他的扶贫“小算盘”——继续做好电商、做贸易、流转土地、盖大棚、建酒厂……

  玖伍红色乡村年货大集由沈阳出版发行集团主办,活动得到了辽宁省委组织部、沈阳市委组织部和其他各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活动全部免除入场费、展位费、水电费、服务费,保证第一书记们和商户零门槛进入。

  “西红柿”张书记要建西红柿小镇

  在乡村年货大集启幕仪式会场上,驻村在沈阳市于洪区平罗街道后辛台村的“西红柿”书记张颖抽空给现场采访的媒体讲解了如何能在市场上买到好吃的西红柿。“这种脉络清晰、籽实饱满的西红柿一定水份充足,带点绿色的并不影响熟度和口感,有点裂的可能会更好吃……”

  一个原来“五谷不分”的城市女子现在已经变成了进门就“上炕”、“盘腿就开唠”的西红柿种植专家,她的外号有“西红柿书记”、“西红柿西施”等,现在只要是带西红柿的外号,她都喜欢。她这样介绍后辛台村的西红柿:“我们村的柿子确实挺好的,吃过我们柿子的人都会说,里面有童年的味道,是晒足了太阳的西红柿的味道。”

“笨蛋”等农产品名字成辽宁驻村第一书记“外号”

“西红柿”书记张颖(右二)在沈阳农博会上推介西红柿。(张颖 供图)

    驻村不到一年的时间,“西红柿”张书记现在已经在想着如何把这个当初接手时没水没电没取暖的村委会变成一个西红柿城堡。她说,这个村有她“小西红柿”的大梦想,将来把这里建成一个西红柿小镇,到处都是西红柿的故事彩绘,满街都是西红柿的小玩偶,把村子变成孩子和家长休闲度假的乐园,让村里的乡亲们生活在幸福的童话世界里。

  “西红柿”张书记用一句话总结了驻村的感受——信念带来温度,温度带来信任,信任带来改变。

  在玖伍红色乡村年货大集启幕仪式上,辽宁省第一书记代表、沈阳市政府办公室选派到法库县的驻村第一书记方伟介绍,康平的“笨蛋”宋书记,通过农村电商转变村民观念,创造了8个月销售“笨鸡蛋”、地瓜33万元的营销奇迹;“豆油”李书记的笨榨花生油已销往大江南北,甚至是台湾地区;还有“口碑”李书记,争取资金50万元,为驻村搭建公交车站、铺设公路,给百姓办了许多贴心的实事……

  据了解,从2018年3月末以来,辽宁省各地为部分乡村选派了超过1.2万名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扎根基层,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基层党建、集体经济、乡村治理和为民服务四项中心工作,默默奉献,不遗余力地发挥自己全部的光和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