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驻村第一书记的朋友圈:为农民卖货我骄傲

2019-01-26 19:16:3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点开张蕾的朋友圈,粘豆包的介绍、寒富苹果的采摘、散养大公鸡的视频……刷屏式商品推介的“圈主”并不是微商,她的身份是沈阳市法库县十间房镇山咀子村驻村第一书记。

  1月24日,在沈阳市举办的玖伍红色乡村年货大集暨项目推介会启幕仪式上,来自辽宁省14个市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们,站在特色农产品展台前,忙着向来“赶集”的市民介绍自己村农产品的价格、品质以及特色。

  跟农民混在一起的他们从样貌上已很难区别,但那些主动提出加个微信的,八成就是第一书记。

 驻村第一书记张蕾的“土”味“朋友圈”

  “大家看一看,我们的豆包是纯手工制作,外皮是本村特产的大黄米,豆包馅是村民自己种的红小豆加白糖,了解一下加个微信呗!” 张蕾热情地拿出手机,熟练地点开微信二维码。

辽宁驻村第一书记的朋友圈:为农民卖货我骄傲

张蕾微信朋友圈截图(张蕾供图)

  张蕾,沈阳市法库县十间房镇山咀子村第一书记,2018年她把粘豆包当成了扶贫项目的突破口。

  张蕾手举印着“脱贫攻坚,不辱使命。乡村振兴,山咀先行。”的粘豆包向媒体和“赶集”的市民介绍说:“去年春天比较干旱,贫瘠的田地基本上不出苗。发现这个问题后,我跟两委班子成员带领村民在干旱的地方种上了大黄米和红小豆,秋天收成以后就制成了粘豆包,打上了乡村振兴的标识,很受老百姓的欢迎。”

  点开张蕾的微信朋友圈,密集的农产品宣传推介信息刷屏显示。“加错了吧?这不是传说中的微商么?”继续浏览到2018年4月,“画风”突变,“晒娃”、“晒美食”、“鸡汤贴”的图文“穿越”般归来。

  微信“朋友圈”是个人品牌的“展板”,蕴含着自己的信念、对生活的理解、生活品质的互动。张蕾还记得当时在“朋友圈”里发的第一条“广告”时内心的挣扎,2018年4月驻村以后,看着农民们卖不出去的苹果、地瓜、粘豆包、“笨鸡”,她一直想尝试着在朋友圈里帮村民们卖出去,但每次图文都整理好要发布的时候,她都失去了按下去的勇气。看着农民焦急的神情,她终于下决心第一次按下了右上角的“发表”绿色按钮。

  张蕾说:“我觉得不丢人,你可以说我失去了‘品位’,但我没有失去‘信念’。”

  此后,农产品的宣传成了张蕾“朋友圈”的“常客”,“最初我也怕别人认为我是微商,‘圈友’们最初也不理解,有的还私信问我,怎么还做上买卖了?也有人觉得我在刷屏,把我屏蔽了。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我是驻村第一书记,慢慢了解了我的工作,现在发完‘朋友圈’后,他们还经常给我点个赞。”张蕾说。

  驻村第一书记张启成:我是鸡蛋的“搬运工”

  在红色乡村年货大集启幕仪式上,来自辽阳市灯塔市铧子镇栈道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张启成脖子上挎着两张卡,一张乡村年货大集启幕仪式参会证卡,另一张卡正面印着支付宝码、背面印着微信支付码,这是他参加各种各种展会的“标配”。

  张启成站在绿皮鸡蛋展台前,笑容满面地向顾客介绍绿皮鸡蛋的特色,和农户们一起售卖绿皮鸡蛋。他向媒体介绍说,绿皮鸡蛋项目是栈道村的扶贫项目,驻村以来,他一直在探索绿皮蛋鸡代养殖项目,为农户免费建立鸡舍,为贫困户提供鸡雏,高价回收鸡蛋,他只是个鸡蛋的“搬运工”。

辽宁驻村第一书记的朋友圈:为农民卖货我骄傲

张启成微信“朋友圈”截图  (张启成供图)

   张启成的微信朋友圈里只有一件事儿“收鸡蛋、卖鸡蛋”。“第一书记当货郎,绿皮鸡蛋进省城。” 这是张启成最新的一条“圈文”。“说我的‘朋友圈’‘土’?我们这些驻村的第一书记就是每天在田间地头和农户、养殖户们打交道,老百姓的生活怎么能叫‘土’呢!”张启成说。

  他在“朋友圈”里发动单位同事、亲戚朋友开展爱心认养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和各种线下活动,多渠道推广,用各种方式保证绿皮鸡蛋销量。栈道村通过绿皮鸡蛋项目,预计精准扶贫户每户实现年收入5000元。

  第一书记成驻村农产品的品质担保人

  年货大集上,一位市民订购了一箱苹果,发货到海南省。村民收了红包后,这位市民问道:“你们的第一书记在哪儿呢?我要看着第一书记,不然我不太放心!”第一书记已经成了村里农产品品质、安全的担保。

  玖伍红色乡村年货大集汇聚了全省选派干部和社会力量,致力于将“玖伍红色乡村”项目打造成辽宁省驻村第一书记的创业基地、党建引领扶贫的产业基地、名优农副产品的展示基地、城乡融合发展共同致富的示范基地。

  辽宁省第一书记代表、沈阳市政府办公室选派到法库县的驻村第一书记方伟介绍,从2018年3月末以来,辽宁省各地为部分乡村选派了超过1.2万名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扎根基层,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基层党建、集体经济、乡村治理和为民服务四项中心工作,默默奉献,不遗余力地发挥自己全部的光和热。(文 董永君 吕文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