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分类施策安置6496名贫困人口就业

2019-01-28 08:49:4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6岁的曲瑶在朝阳市贫困大学生就业安置政策帮助下,2018年成为凌源钢铁集团的一名职工,从事质量检验工作。“目前,我收入稳定,生活不愁,全家脱贫也有希望了!”1月22日,曲瑶高兴地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据介绍,去年朝阳市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分类施策,共安置6496名贫困人口就业。

  为了重点解决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难题,朝阳市制定了贫困大学生就业安置具体举措,市、县两级事业单位拿出部分事业编制岗位,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日制专科以上、30岁以下大学毕业生,采取招聘考试的形式进行安置,录取比例不低于报考人数的50%至60%。同时,朝阳市鼓励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自主创业,对有自主创业能力的大学生,在政策、贷款、资金、贴息、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2018年,朝阳市共安置贫困家庭大学生796名。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朝阳市则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开展劳务输出等方式多措并举安置就业。2018年,朝阳市共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5257人,劳动就业部门依托人力资源市场、组织专场招聘会、门户网站等形式,积极搭建企业与贫困劳动力对接平台,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同时,朝阳市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充分依托农村合作组织等经济实体的创业带头人资源,结合当地产业政策、乡村闲置场地,创建和发展乡镇(村)就业扶贫车间,实现贫困户“离土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去年,朝阳市通过企业安置、建立“扶贫工厂”等方式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4252人。

  “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是最难就业的群体,他们多数或家有老弱病残人员,或需要兼顾务农,或自身就业能力弱,本人不愿或不能离乡就业。针对这部分贫困群体,朝阳市通过开发拓展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群体就业。2018年,朝阳市充分发挥政府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的积极作用,共开发护林护草、保洁保绿等扶贫性公益岗位1624个,安置1448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 使外出就业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能就近就业。(记者 张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