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猪贺岁,书福迎春”非遗展示展演活动举行

2019-01-28 13:24:5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有传统的手艺可学、有民俗小吃可品,也有皮影和木偶可玩儿……1月26日、27日,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策划承办的“金猪贺岁,书福迎春”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在文馨苑小剧场及其附属展示空间举办。作为“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活动选调了65个非遗项目、近200名传承人和演职人员参与其中,推出传统技艺展示、非遗公开课、互动嘉年华、曲艺专场展演四大版块内容,累计20场体验、互动和演出活动,吸引上万名观众观看体验。

      文化年货乐万家

  在文馨苑一楼的技艺展示区域,灯笼、窗花、中国结等传统的年俗饰品将仿古街区装扮得热闹而红火。雕刻、刺绣、锔瓷等难得一见的民间手艺绝活纷纷现身“街头”,好不热闹。 

  在长街一角的春联、福字“现写现送”区域,几位书法老师现场泼墨挥毫,写好的福字、春联的墨迹还没完全干,便被观众“抢”了去。观众王大爷乐呵地说,“我得了一个大福字,今年一定添福又增寿。”据参与福联写作的王彤老师介绍,两天时间共送出了800多副春联、福字。 

  冰糖葫芦、酱菜、糕点等食品琳琅满目,传统美食展区吸引了来来往往的观众,大家边逛边尝,还不忘买上几样带回家。“这种文化年货大集的活动形式既新颖又接地气,吃的喝的玩儿的应有尽有,走一走看一看,既有逛街的情致,也有采买年货的乐趣。”

  非遗课堂助传承

  互动嘉年华版块集结了辽西木偶戏、盖州皮影戏、朝鲜族面具舞、东北二人转等趣味性、观赏性较强的非遗项目,每场活动精心编演不同的小节目。其中,盖州皮影戏传承人表演的皮影短剧《小白兔与大灰狼》尤其受小朋友喜爱。 

  “非遗公开课”人气很高,邀请了剪纸、面塑、掐褶纸、烙画、绳结等10位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项目传承人担任主讲老师,面对面演示、手把手教学。岫岩满族剪纸项目传承人王新立以十二生肖剪纸的创作为主要内容,现场传授基本的剪纸技法。她说,非遗公开课既延续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又打破了老师单向灌输的传统,形式新颖,针对性强,“孩子、家长和传承人,一起学习,一起创作,寓教于乐,一定会收到很好的传承效果。”

  公益惠民迎新春

  活动期间还推出了两场公益性的曲艺专场展演,将具有辽宁地域特色的评书、大鼓、二人转等项目进行艺术化编排,呈现在舞台上,让观众们坐在剧场里就可以欣赏多姿多彩的曲艺艺术。辽宁省曲协主席崔凯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让非遗和现实文化生活相结合,让观众可以重新欣赏和了解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形态,这对于增强文化自信,繁荣地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2月16日至17日(正月十二至正月十三),另一场以“灯庆团圆,喜乐元宵”为主题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将继续在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馨苑举办。活动将做花灯、猜灯谜、摇元宵等一系列传统的“闹元宵”民俗集于一堂,同时还将推出两场公益性非遗专场展演,陪伴广大观众过一个热闹欢喜的团圆佳节。(记者 王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