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五老”志愿者倾情关爱留守儿童和问题青少年

2019-01-30 10:10:54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为了让留守儿童和问题青少年健康幸福成长,大连市各级关工委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动员组织“五老”志愿者,突出思想道德教育,突出红色文化教育,突出法制教育,积极投入到关爱保护工作中。

  大连市旅顺口区开发区中心小学90%的学生是流动留守儿童,学校及关工委开办家长学校,强化家教,建立“阳光驿站”,农民工子女在学业上进步很大,学校曾获“国家级农村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大连市甘井子区各级关工委采取资源共享的形式,建立留守和流动儿童之家179个,青少年教育基地101个,确保辖区留守和流动儿童有固定教育活动场站。大连市各级关工委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教育、文化教育、安全健康教育,构建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功能共同体,编织立体教育网。各级关工委组织通过427所家长学校、659个关爱站和指导站,协同基层党组织教育家长用好的家教、家风引导留守儿童和问题青少年。协同学校改革教育教学评价制度,切实加强在校留守儿童和问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

  市关工委突出红色文化教育,先后组织编写了《青少年党史教育读本》《讲好中国故事》爱国主义辅导材料、《八一军旗红》《红色系列传奇》丛书等,深化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爱党爱国拥军教育。各级关工委组织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并发挥好教育基地的作用,帮助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和问题青少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塑造好人生观。

  大连市各级关工委还积极组织“五老”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发挥政治优势,探索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新途径。市关工委配合市综治办等部门开展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有2万多名“五老”志愿者担任法制宣讲员、校外辅导员、法制副校长,深入学校、社区、乡镇(村)、企事业单位开展法制教育,积极参与“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零犯罪村屯”“零犯罪企业”等创建活动,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原普兰店区公安局副局长王有才帮助失足青少年200多人,他的帮教经验在全国推广。金普新区“五老”志愿者近几年共帮教服刑人员600多人,其中有279人得到减刑。(记者 许晓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