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石化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个百分点

2019-02-01 09:59:2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月31日,记者获悉,2018年,辽阳石化公司实现工业增加值总量占辽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0%,拉动辽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个百分点;公司缴纳地方税占全市税收的15.2%,拉动辽阳税收增长6.2个百分点。数据表明,辽阳石化公司正全力助力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龙头,辽阳石化公司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成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特色炼化企业,为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2018年,辽阳石化强化生产调度管理,严格生产受控,持续推进生产运行优化,老装置开出新水平,新装置开出新样板,尤其是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实现了高标准中交、高质量开车,在结束连续12年亏损的基础上,连续两年盈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45亿元、利税83亿元。

  在基地建设中,辽阳石化公司以结构调整衍生的新产品为资源,优先扶植本地企业,并以石油化工产品的大幅增长、日趋完善的公用工程,成为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招商引资的“梧桐树”。截至2018年年底,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入驻规模以上企业30家,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2项,总投资超过190亿元。同时,形成了包括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省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在内的科技创新体系,会聚各类人才4700人,其中博士以上科研人员53人。

  同时,辽阳石化公司发挥中国石油优势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以资源、技术、人才大力扶持基地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形成了环氧乙烷、苯深加工产业链,己二酸—工程塑料3条产业链条。目前,从校办微型企业起步的辽宁奥克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减水剂用聚醚单体制造商;由街办工厂起步的科隆精化公司成为东北地区第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脱硝催化剂生产企业,两家企业已成功上市。(记者 严佩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