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沈阳水务集团连夜抢修爆裂供水管线

2019-02-02 12:14:2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新春走基层:沈阳水务集团连夜抢修爆裂供水管线

自来水抢修现场。(沈阳水务集团供图)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在零下10度的气温里,半截身体泡在浑浊的泥水中,只要几分钟双手就要冻僵,还要摸索着找到供水主管线……这是1月31日晚,沈阳市水务集团抢修二大队要面对的挑战。

  当天下午,沈阳市中心一路口供水管线突然爆裂,承受巨大压力的自来水顶裂坚硬的柏油路面,喷向空中。如果不尽快修好,不仅这一段马路要形成“冰场”,也会影响到附近居民春节期间用水。

  于是,一场持续28个小时的连夜抢修展开了。

新春走基层:沈阳水务集团连夜抢修爆裂供水管线

工人在抢修现场作业。(沈阳水务集团供图)

  突发爆裂:自来水冲上10米高空

  1月31日,农历腊月廿六。沈阳市文艺路与新滨河路交汇处,过往车辆连绵不绝。突然,“轰”地一声,坚硬的马路被从下顶开一道裂缝,一道10米高的水柱直冲天空,随后,裂缝不断扩大并形成塌陷,硬生生将交通要道阻断。

  接到消息后,沈阳市水务集团管网管理中心快速聚集抢修二大队11人的抢修队伍,出动吊车、挖车、抽水等设备赶赴现场抢修。

  但这场抢修并不容易,沈阳水务集团管网管理中心副主任关平告诉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最大的挑战是漏水点在交通岗附近,来往车辆较多,抢修不能影响交通;另外,临近除夕,也是用水高峰,居民生活不能受到影响。至于寒冷的天气,并不在考虑范围内,“零下几十度的抢修我们也经历过。”

  挑战:8米深坑里

  在初步控制险情后,抢修队采取降压顶水作业,开始开挖路面寻找漏点。

  关平介绍,这次抢修施工比较危险,作业基坑长约9米,宽约6米,深度8米左右。坑里光缆、电缆交错,还有其他设施的检修口,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抢修初期,工人们要穿着防水作业裤泡在水里,对管线的漏点进行处理,一泡就得几个小时。“这就是工作,大伙为了止水,两顿饭都没顾得上吃。”关平说。在13名工人轮番作业近20个小时后,漏点被找到并进行了特殊焊接。截至2月2日凌晨三点,抢修工作已结束,工人们对基坑进行回填,并将路面恢复。凌晨4点,路面恢复完毕,交通恢复正常。施工人员在回填的路面上铺设了五块钢板,并洒了五袋除雪剂,确保来往车辆的行车安全。

  为了保证沈阳市民供水,让市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沈阳水务集团管网管理中心干部职工冒着低温及北风不良天气,克服了地下障碍多、气候寒冷等重重困难,饭也顾不上吃,连续奋战抢修漏水管线。

  据沈阳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这种春节前夕的抢修、检修工作已经成为了沈阳水务人的工作常态。春节的供水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气温越是寒冷,水管等供水设施就显得越脆弱。

  春节临近,用水量增大,一线供水人更加繁忙。尤其是冬天维修工作比较多,时间紧、任务重,又不好施工,有的时候靠人工挖不了,就得用机械设备进行作业。温度达到零下以后,在有水的情况下,手摸哪都是冰,戴手套干活也不方便,经常会把手套粘在管道上。

  有时,为了不干扰居民用水,凌晨四点,沈阳水务集团皇姑营业分公司11个营业所的100多名职工,服务、管网、加压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对辖区内的管网进行检查。

  此外,为确保春节期间城市的供水安全,沈阳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对水泵、供电设施、动力设备、管网进行全方位的检修与排查。与此同时,加强水质监测,严把出口余氯和浊度指标。春节期间,供水人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出现突发情况,将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抢修,全面做好排水工作。

  推出“水管家” 将服务延伸到老百姓家中

  沈阳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为了更好地为沈城人民提供服务,沈阳水务集团还推出了水管家服务,协助产权单位,将服务延伸到老百姓家中的水龙头。2018年春节期间,皇姑陵北营业所全体查收人员全部到岗,到辖区内的居民家进行走访,在拜年的同时对居民家的供水管线进行了检查。在走访的过程中,每一位到居民家中走访的工作人员都会递上服务名片,询问并查看居民家供水管线,并承诺水管家服务,将服务延伸到老百姓家中,只要是水的事随时可以拨打服务名片上的电话,就会有人第一时间上门解决问题。

  沈阳水务的工作人员常说春节放假,但供水的安全和稳定从不“放假”。就在这艰辛与付出之间,沈阳水务的工作人员们都纷纷表示,虽然春节期间要一直坚守岗位,但看到市民能正常用水,再苦再累也值得。为确保春节期间的供水安全,沈阳水务集团的员工们,却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奋战在工作的第一线,全力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他们,正用一支心灵的笔,勾勒一幅喜庆祥和的年画送给千家万户,守卫着千家万户的用水平安、快乐和健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