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线上教育培训成为监管盲区

2019-02-13 10:40:4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违规招生的培训班关门了,违规举办的竞赛停办了,“提前学”“超纲学”的现象也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截至目前,各地培训班治理整顿任务已经大有起色,但对一些家庭来说,培训计划并没有随着治理整顿而停下脚步。正值寒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种新的教育培训形式又出现在学生和家长面前,课外培训由“线下”转场“线上”。

  线上培训,是指学生在手机APP上做题或教师以视频指导的方式授课。与传统的线下培训相比,线上培训教学效率提高很多,教学指导方式更为方便。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在前期对培训班治理整顿过程中,线上成了线下的“避难所”,披上互联网外衣的非法培训机构层出不穷。再者,线上培训的教学质量,一直是其发展生态中最为薄弱的一环,因为监管难度大,部分线上培训钻空子,违规进行“提前学”“超纲学”等,令针对校外培训的整顿效果大打折扣。

  加强线上培训监管,首先要加强审批监管,把住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最前端。在摸清底数、查明情况的基础上,从各地实际出发,制订校外培训机构设置的具体标准,依法审批登记,确保培训机构证照齐全,并在场所条件、师资力量等方面设置准入门槛,让那些有实力、规范化的机构成为培训市场的主体,从而纳入到监管中来。如此,优质资源渐渐汇聚,好的市场环境也就能逐渐营造起来。

  规范线上培训市场秩序,要多向网约车、电商平台等行业线上监管取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线上培训机构鱼龙混杂,放管拿捏是门技术活儿,事关市场秩序和企业活力,不仅要管到位,让“李鬼”难有生存空间,还要放到位,让企业健康发展。同时,还可借鉴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的做法,建立公众参与的社会监督平台,建立具有约束性的线上培训社会评价机制,对查实的失范行为予以公开,并与“星级评定”挂钩,形成正向引导与违规行为督查的质量保障机制。

  应该看到,线上培训有其特殊性,不能简单地把线下那一套直接搬到线上。只有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对症下药完善监管,才能避免线上培训成为减负盲区。(张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