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春节公共文化活动注重节俗体验

2019-02-15 13:24:1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1ab521a-22be-4eb6-b31a-5dc03ac2902b

省博物馆举办的手工艺体验活动现场。

  己亥年春节期间,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精心策划推出了精品展览、文化体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活动,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春节期间正常开放,为辽沈百姓奉上了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今年我省春节公共文化活动的突出特点是注重节俗体验,引领百姓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展览主打春节民俗

  春节期间,省图书馆举办的“浓郁民族风 最美中国年——五十六个民族春节民俗展”“流光溢彩说头面、国粹流芳赏传奇——戏曲服饰文化展”“赏年俗 品书香——2019年国家图书馆年俗文化展”“2019与大师在一起美术知识语音图片展”等特色展览吸引了大批观众,累计参观人数达12万余人。其中,“浓郁民族风 最美中国年——五十六个民族春节民俗展”共有64块展板,介绍了春节相关民俗,展现了多姿多彩的中国春节文化。春节假期前往省图书馆参观的初中生苏冠宁说:“看了‘浓郁民族风 最美中国年——五十六个民族春节民俗展’增长了知识,原来春节民俗如此丰富,就好像异彩纷呈的万花筒。”

  省博物馆举办了“龙泰宸宇——故宫养心殿文物特展”“金猪拱岁——猪年文物图片展”,节日期间公众参观踊跃,迎来观众近5万人。辽宁美术馆举办了“辽河情·迎新春诗书画原创作品邀请展”,展览兼具观赏性与学术性,为广大书画爱好者献上了一份新春贺礼,参观人数达2000余人。读者纪成其说:“每到假期,我们年轻人都喜欢到‘网红’景点去‘打卡’,其实各种文化场馆也是我们必到之处,省博物馆、省图书馆都是‘网红’新地标,每当得知有新展览举办,我和朋友们就会去参观。”

  文化体验活动聚焦传统文化

  节日期间,辽宁省图书馆举办了2019新春读者拜年会,省图书馆为到馆的前30位读者发放了新春贺礼。同时,开展了新春“传统文化知识大闯关”竞答以及喜剧电影欣赏活动,受到了读者好评。为进一步丰富未成年观众的参观体验,省博物馆特别推出了系列活动,其中“新春小讲解员”活动深受未成年观众欢迎,有近万名观众现场聆听50名小讲解员的讲解。此外,省博物馆为配合养心殿文物特展,开展了妙手联珠、手工编马镫等手工艺体验活动,千余人参加了活动,近距离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化共享频道展播本土文化

  为丰富全省群众春节文化生活,辽宁文化共享频道充分发掘地域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在春节期间特别推出了反映我省春节文化的电视专题片《辽宁春节》,此外,还展播了我省新年综艺晚会以及非遗节目,展播的节目聚焦新风尚,振奋新精神,激荡新梦想,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