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聚力“四大战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9-02-20 15:52:5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锦州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18年,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土壤污染治理走在全省前列;近岸海域水质总体稳定,一类海水水质达到了97.0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6天,优良率75.6%,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锦州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生态环境成绩单。

  2019年,锦州市将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专项行动为主线,打好“四大战役”,即蓝天保卫战、碧水工程、净土工程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推进“生态锦州”建设。

  以打赢碧水保卫战为核心,在“水”上有新突破。锦州市将进一步加强水源地管理,强化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落实好河长制,针对“一河一策”,实施河道清洁行动;稳定海水水质,推进沿海地区生态养殖和环境修复,坚决打好渤海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抓好工业中水回用、城镇居民节约用水、农业节水改造工作。

  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牵引,在“气”质量改善上有新提高。锦州市将重点治理燃煤污染,加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推进清洁能源取暖;治理工业废气和车船尾气,加强扬尘治理,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工程;加大烧烤油烟治理,倡导无烟烧烤,严禁店外烧烤;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评估与修订,提高全市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能力。

  以巩固土污染防治成果为基础,在治“土”上有新作为。锦州市将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全面整治历史遗留尾矿库。

  打好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在农村环境治理上有新成果。以农村水源地保护等为重点,深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

  2019年,锦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将达到或超过76.1%的标准,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到37.5%,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保持稳定。(记者 张继锋 文继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