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鼓励区域联合发展“飞地经济”

2019-02-22 10:49:3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月14日,抚顺市东洲区与抚顺县共建“飞地经济”园区签约仪式在东洲区政府举行,东洲区与抚顺县共同发展“飞地经济”拉开了大幕。随后,又成功引进了投资5亿元的上药集团原料药中间体项目。

  2018年以来,东洲区与抚顺县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目标,大胆探索创新,将占地面积约66.5公顷的抚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碾盘二期(东区)作为双方共建的“飞地经济”园区(以下简称“园区”),打破行政区域界限,突破土地供需矛盾,将通过共建“飞地经济”园区,实现更高层次的融合发展、共赢发展。

  “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的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实现跨地区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合作模式。按照《抚顺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市以下财政体制推进“飞地经济”发展的意见》,按照属地原则,“飞地经济”项目实现的全部收入,缴入项目所在地县区。抚顺市政府将对“飞地经济”项目产生的市级税收环比增量的50%,给予项目引进县区和项目落地县区各50%补助。“飞地经济”项目在享受完地方税收优惠政策后,前5年的税收全部归项目引进县区所有,5年以后项目引进县区与项目所在地县区按5∶5比例分配税收收入。

  为了促进“飞地经济”发展,抚顺市专门成立了“飞地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协调、督导、调度、考核等工作。同时,建立发展“飞地经济”绿色通道,加强县区间、部门间、县区和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确保“飞地经济”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达效。充分发挥县区发展“飞地经济”的主体作用,为发展“飞地经济”提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的资金和服务。

  据了解,2018年全省推进“飞地经济”现场会召开后,抚顺市立即启动了“飞地经济”建设工作,先后健全完善了领导体系、激励政策、工作方案、考核办法,确定了以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掀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新热潮,加快乡镇升级、强县壮区步伐的主方向。2019年,该市将全面发力、全面铺开“飞地经济”,确保8个市级以上园区分别引进10个以上“飞地项目”或落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实现财政收入1000万元,切实以“飞地经济”、企业项目的大发展,力争3年内8个园区全部进入省级园区。(记者 周明 崔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