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图树馆新途径推广少儿阅读

2019-02-22 13:11:2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图树馆新途径推广少儿阅读

  小读者在少儿天地阅读。

  2月21日,记者从辽宁省图书馆获悉,23日上午,省图书馆将邀请北京大学博士、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推荐书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邓咏秋,给家长讲解怎样帮助孩子爱上阅读。

  阅读是可以让孩子受益终生的习惯,但习惯的养成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邓咏秋的讲座分儿童阅读的正确理念与误区、怎样为孩子挑选合适的读物、亲子阅读的方法和技巧三个部分。讲座中,她将为读者讲解从1周岁到12周岁,孩子在不同阶段适宜读哪些书,家长如何通过玩耍、表演、体验等方式引导孩子阅读。

  定期请知名专家开展讲座,是省图书馆进行少儿阅读推广的一种途径。据该馆少儿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海燕介绍,近年来,他们通过多种途径推广少儿阅读,已经形成一系列品牌活动。2018年初步完成了少年儿童以年龄段为推广品牌的阅读推广架构。包括0至3岁少儿阅读启蒙沙龙系列、3至8岁“童阅乌托邦”少儿公益阅读活动、8至16岁“阅·历library”活动。

  其中,“童阅乌托邦”少儿公益阅读活动主要是通过有趣的阅读活动,让儿童对阅读产生兴趣,喜欢上图书馆。“童阅乌托邦”形式灵活,在阅读推广人引导下,小朋友通过参加指间创意、四维绘本阅读、国学坊、艺术体验等活动,提升孩子的阅读兴趣。目前,“童阅乌托邦”少儿公益阅读活动跟随流动图书馆把阵地延伸到社区。

  针对8至16岁年龄段的儿童,省图书馆请在21所中小学校的在校生,开展主题式的研学活动。很多孩子在研学活动中,增加了对图书馆的整体认识,懂得在日常学习中正确利用图书馆的方式。

  在如何选择图书方面,2018年全年,该馆少儿服务中心开展图书推荐40次,如“童话40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书推荐,“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中国地理书目推荐,“发掘艺术,创造艺术”漫画书目推荐等。记者在少儿天地看到,2019年春节的推荐书目有《年除夕的故事》《斗年兽》《年糕的故事》等,每本书后面都附有图书编号,以方便读者借阅。(记者 郭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