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2019年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9-02-22 09:59:0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9年是朝阳市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该市将继续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大举措”,确保如期完成剩余的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7个贫困村脱贫销号,朝阳县脱贫摘帽。

  2018年,朝阳市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金融扶贫、低保兜底、企业扶贫、驻村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十大扶贫举措,向贫困地区叠加覆盖,全年实现减贫4.6万人,销号省市级贫困村250个,北票、凌源、建平、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4县(市)全部如期脱贫摘帽。

  朝阳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举措,确保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稳定脱贫和可持续脱贫。2018年,该市共投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2.3亿元,围绕种植、养殖、林果、光伏以及扶贫工厂等,实施产业扶贫项目709个,覆盖带动5.6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目前,朝阳市每个县区均已形成两至三个主导扶贫产业模式,为稳定脱贫提供了重要支撑。

  继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实施“贫困户住院兜底保障工程”。两年来,朝阳市累计兜底报销资金5.8亿元,兜底报销8.38万人次,贫困户实现了住院零负担。特别是2018年,朝阳市把贫困户居家大病康复、慢性病救治等重大疾病纳入健康扶贫兜底保障体系,目前大病居家康复救治人数已达7394人次,报销2853万元,慢性病免费发放药物384万元、6.42万人次。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朝阳市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日制专科以上、30岁以下大学毕业生全部进行安置,2018年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796人;在贫困村开发适合贫困户就业的护林护草、保洁保绿等扶贫岗位1624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1448人;在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学前、义务、高中、中职学段教辅费用实行就学全免费,2018年实现13966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学全免费。

  2018年,朝阳市还投入资金16亿元,改善和提升了250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其中新改建扶贫公路1694公里;解决2502名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改善63所办学条件差的贫困村学校;贫困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文化广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广播电视村村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均实现全覆盖。(记者 张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