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开炉》在沈阳中华剧场演出

2019-02-25 10:00:4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225091948

李浩 摄

  2月23日,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承办的“2019年迎新春惠民演出季”迎来压轴大戏,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话剧《开炉》在中华剧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一位老者对记者激动地说:“我是咱辽艺的老戏迷了,《高山下的花环》《父亲》《郭明义》《干字碑》……辽艺秉承着一戏一式的创作态度,打造了众多舞台艺术精品。今天的话剧《开炉》非常精彩,真棒!我临时写了两句诗,‘匠心琢伟器,历千锤始化神工’。”

  讲述沈阳老北市的抗战故事

  《开炉》由辽艺著名艺术家孙浩编剧,由宋国锋执导,也是继《祖传秘方》之后又一部以抗战为背景,体现东北地域文化、沈阳城市文化、北市场市民文化的作品。《开炉》以现实主义的笔调,通过熄炉、诊炉、护炉、醒炉、开炉五个篇章,讲述了那段历史上普通中国人觉醒、站起、奋进的心路历程。

  宋国锋说:“《开炉》以抗战时期的沈阳北市场为背景,以老字号‘义和盛’铁匠铺三兄弟的故事为主线展开,讲述了一段灰色岁月中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被认为早已在‘平顶山惨案’中丧生的‘义和盛’大师兄赵铁锤,在经历非人般的五年后回到北市场,却发现一切早已物是人非,‘义和盛’在日伪时期因种种压力被迫熄火停业,二师弟陈铁墩因抗日行为被日军抓了起来,自己的发妻也改嫁给三师弟罗铁杠……面对这样的破碎山河和家庭,赵铁锤毅然扛起了家国命运,重新开炉,支持抗战。作为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话剧《开炉》深受观众好评,在多地的演出中反响强烈。”

  展示沈阳人的不屈精神

  孙浩说:“我自幼生活在沈阳这块土地上,生于斯,长于斯,从小听长辈们绘声绘色地讲努尔哈赤、皇太极、张大帅的故事。这块土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创造了悠久丰富的人文历史,孕育了掘之不尽的文化宝藏。作为一个沈阳人,我真的希望能够创造出一种沈阳作风,沈阳气派的,洋溢着鲜明的东北文化精神、东北美学品格的话剧。话剧《开炉》首演的成功很大程度来源于语言的魅力。东北方言和歇后语的运用让整部剧更接地气儿、更贴近生活。此外,相声、二人转、东北大鼓等艺术形式的融入,将观众带入到那个年代,讲述的仿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话剧《开炉》蕴含着巨大的戏剧张力,在人物角色的塑造、意识情感的交织等方面都颇具看点。而演员深情、精湛的演绎,更是赋予了角色生命和活力。”

  记者在现场,看见剧中“脱了裤子照镜子,给义和盛露了大脸了”、“武大郎卖豆腐,人熊货囊”等幽默的台词,让台下观众发出阵阵笑声。

  观众为好剧叫好

  业内有人认为,北京人艺的戏如茶,要慢慢品,辽艺的戏如烈酒,看着很过瘾。

  《开炉》的舞美也非常有特色,舞台中央,一座巨大、厚重、斑驳、气韵雄浑的铁炉,那是舞台视觉主体的核心形式,既有来自生活的现实物理属性,又成为艺术世界的主旨精神指向,正如炉膛内烈焰飞腾照出中国人民百炼金刚的脊梁,铁炉这一核心意象巧妙地成全了《开炉》最重要的形式铺设。

  一位也是戏剧从业人员的观众,在观看后对记者说:“这部戏有着鲜明的东北地域特色,老沈阳特色,讲述老沈阳人的故事,表现老沈阳人的性格和情感。孙浩老师有丰厚的老沈阳历史生活积累,也有很深的情感和强烈的写作冲动。这部戏非常注重塑造人物,人物个性都很鲜明。铁匠铺里的东北民间草根小人物让人难忘,我特别喜欢《开炉》中的女掌柜冯淑玉,不同于以往舞台上的巾帼形象,她集聪慧、美丽、个性于一身,刚柔相济又智勇双全。”(记者  杨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