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残疾军人证牵出制售假证犯罪链条 男子高调亲测证件仿真度

2019-02-26 16:29:23  |  来源:央视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央视网消息:沈阳铁路公安局延边铁路公安处最近捣毁了一个伪造、贩卖假证件的窝点。这个犯罪团伙在一些特殊证件上动起了歪脑筋。  延边铁路公安处珲春站派出所副所长 金林权:“他拿着军残证,来到售票室的3号窗口进行购票,在购票途中有客运员发现军残证没有磁条,刷不出来磁。”

  病句连连 证件细节却引起注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22615453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226154540

  这一幕发生在2018年11月5号的吉林省珲春站。持残疾军人证购票的人姓韩,是一名聋哑人,他用手语向民警解释,刷不出个人信息是由于磁条消磁所导致的。但证件的一个细节却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证件中“残疾情况”一栏对他致聋原因的描述,可谓是病句连连。

  延边铁路公安处珲春车站派出所民警 魏建:“1992年,赶到四川地区抢救工作,意外房屋倒塌事故,震伤头脑和耳聋,因公负伤,经批准退役,由医方评审为八级残疾。”  

  随后铁路民警向证件上标明的发证部门进行了核实,确认韩某所持的为假证件。而民警将韩某的身份信息输入到铁路售票系统后,却发现他此前竟有多次成功购买半价票的记录,且出票时间和地点,多集中在春运期间的一些大型火车站。随后,韩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假证从何而来 循线追踪

  那么韩某持有的假证件又是从何而来的呢?据韩某交待,这是两年前他在一个聋哑人的聊天群中通过一个自称“龙少爷”的人,以600元钱的价格买到的。沿着这个线索,延边铁路警方成立了专案组,经过十余天调查,初步确认了“龙少爷”的身份,该名男子姓王,居住在湖北武汉市,他是专门负责招揽“生意”并进行销售的。而假证的制作者则是住在辽宁省黑山县无梁殿镇的杜某。  

  为显示仿真度高 网上晒购票全程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这是一个通过网络相互联系,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的犯罪链条。为了增加假证好用的可信度,犯罪嫌疑人还经常在网上晒出自己成功半价购买火车票、机票的全过程。  

  视频中,王某持假残军证到来到售票窗口,并向售票员出示了证件,售票员将证件放到验证机上进行查验,在读取了磁条信息后成功出票,出票后王某还非常得意的对着镜头竖起了大拇指。演示完购票过程后,他还向镜头展示了自己成功购买的多张半价车票,并表示新制作的假证件也已经完成发了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226154549

  这些视频被王某发到自己所在的多个聋哑人聊天群中,用以招揽买家。一旦有买家购买,再由辽宁的杜某负责制作。与高调的王某不同,杜某则是谨小慎微,并且十分狡猾。在警方赶到黑山县实施抓捕之前,他已经暂停了制假证的业务,但调查过程中,警方已经充分掌握了王某和杜某的犯罪证据。2018年12月27日,湖北、辽宁两地的办案民警同时实施了抓捕行动。

  查获大量半成品证件 造假种类繁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226154553

  在杜某的复印店中,警方发现了他制作的大量半成品证件,包括残疾军人证,残疾人证、军官证、身份证、护照等。据杜某交待,他两年多以前在聊天群中认识了同为聋哑人的王某,二人商量好,由杜某制证、王某负责推销。在这两年多里,出自他们之手的假证销往了全国各地。  

  目前,杜某和王某二人已被刑事拘留。警方通过快递线索,已经追缴回部分发往各地的假证件,其余假证也在进一步追缴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